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老百姓的获得感看天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2017-09-07 15:32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顾燕 通讯员 钱佳英

美丽乡村1.jpg

美丽乡村

  获得感,这个浓缩着人们期盼的词成为了天凝人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注解——
  “弄得这么好,看上去干净整洁,灵!我岁数大了,看见天凝变化这么大感觉幸福得不得了!”“女儿准备出嫁,正想改造一下房子,正好碰到立面改造,改造后的效果比自己原本想改造的样子还要好几十倍,共产党好啊!”……一千个天凝人有一千个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看法,却纷纷表达出一种正面态度:理解、支持、称赞、参与。
  如此正面的态度如何而来?据了解,天凝镇作为省级中心镇,自去年9月我省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后,早谋划、早启动,围绕“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实现人和城市的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把“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整治效果好不好的最高标准。
  获得感来自——
  老百姓看得见、体会得到的宜居环境
 

美丽乡村2.jpg

美丽乡村

  日前,红旗塘天凝段沿江600米彩色健身步道及占地3500多平方米的绿地健身小公园全面建成。每当晨起和暮落,附近的老百姓纷纷来此休闲或健身。
  提起红旗塘沿岸的变化,正在健身步道跑步的市民深有感触:“简直是脱胎换骨。”8.6公里,是红旗塘在天凝境内的长度。这段不足10公里的两岸,曾布满了整治的难点。红旗塘沿线占用防汛通道违建乱搭建现象普遍,违建码头堆场,未经审批捕捞、取水及偷排等现象屡禁不止。
  针对这些乱象,天凝镇启动了红旗塘整治攻坚行动。目前,已完成整治183处,完成率86.3%;完成岸线清理15.7公里,完成率91.3%;拆除违章建筑1040平方米、违章构建物25处,完成率80.6%;拆除可视范围内的彩钢棚20318平方米;沿线绿化提升、沿线农房立面改造、沿线渔具整治、非法取水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下一步,天凝镇将加大整治力度,对红旗塘沿线“四无”企业全面实施关停、转型、搬迁,彻底打通“断头路”,打造红旗塘天凝段的美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在洪溪社区的斜红路,建筑物立面改造、新建篮球公园等环境整治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建设工人顶着酷暑坚持施工,确保工程早日完成。
  斜红路全长500米左右,整治内容主要涉及立面改造、强弱电线上改下、道路维修、绿化改造等。目前,路面以下的管线部分已经完成,停车场等工程已经完工或接近完工,立面改造正在大力开展中。“立面改造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斜红路,目前外架已经拆掉,正在做广告牌,8月中旬完工;另外一条是和它垂直的洪兴路,大概有2.5万平方米的立面改造,预计于9月份完工。”工程项目副经理张威介绍。
  对于环境整治,周边的群众,特别是店家都十分期待。“听说以后都会是柏油马路,灰尘应该会少得多。听说还有一个亮化工程,等它整体弄好以后肯定比现在要好得多,对于我们做生意的形象提升也很有帮助。”店主冯女士说。
  决不把“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是天凝人的决心。今年年初以来,天凝镇正式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7.04亿元建设123个整治项目,补齐环境“短板”。
  半年多时间里,天凝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全面提升天凝小城镇识别度、整洁度、美观度为抓手,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天凝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累计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已开工项目40个,竣工项目23个。其中,洪溪集镇计划三年投入资金1.25亿元建设46个整治项目,目前,开工项目28个,竣工项目9个,洪溪集镇11月份完工并接收省里验收。
  随着各项整治项目的推进,如今的天凝,环境更美了,秩序更好了,品质更高了,于是有了“宜居、宜业”的新模样,越来越多人在天凝落地生根,老集镇的楼盘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获得感来自——
  机制创新,开启社会管理的公共服务新模式  

  日前,在天凝镇兴贤路的一侧背街小巷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凝中队队员和保利物业工作人员正汗流浃背地对违章搭建、占道垃圾和乱设摊等开展整治。在兴贤路另一侧的天凝临时农贸市场内,身着制服的保利物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巡查,对市场内摆摊秩序及卫生情况等进行监管。
  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当下新型的公共服务新模式,有利于提升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天凝镇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上迈出大步子:今年7月8日,天凝镇与保利物业上海分公司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项目合同。“目前,我们在天凝镇共有37名工作人员,分成3组,主要提供市容市貌辅助管理、保洁监管、五小行业监管等8项日常监管服务。”保利物业天凝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项目现场负责人张中秋介绍。
  “天凝镇地域面积大,由原来天凝、洪溪、杨庙3个集镇合并而来,同时,城市建设基础差,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来管理,有点力不从心,因此,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来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的质量是大势所趋。”天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红屏说。
  同时,天凝镇启动实施了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总投入近1500万元,将3个集镇(包括工业园区)以及全部的22个行政村,分标段外包给专业的服务保洁公司管理,实现保洁市场化运作全覆盖,有效弥补了城乡环境保洁中力量不足、精力不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集镇24座公厕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和改造部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储运站和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采购农村生活垃圾高速发酵处理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预计8月下旬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
  此外,积极探索保洁工作立体化监管机制,基本形成了微信平台管理、专职队伍巡查、刚性机制处罚“三合一”的监管模式。
  在一个个新举措中,天凝的老百姓深刻感受着卫生环境的变化及政府的用心和细心。
  获得感来自——
  协调发展,乡村与城市携手奔跑在“美丽”路上  


水乡新居(洪溪村).JPG

水乡新居——洪溪村

  “美丽洪溪,永远的爱,一寸寸土地上都洋溢青春欢快……”在天凝镇洪溪村,村歌《美丽洪溪》所描绘的美丽乡村图景正走进现实:在洪溪村北汇头,每当夜幕降临,凉亭内聚集着纳凉的村民,亭子边上,妇女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在中龙港,用废砖块砌成的围墙别致美观,里面栽种着各类蔬菜和花卉;在高浜自然村,廊棚、道路与建筑外墙都实现了改造,焕然一新……
  然而,曾经的洪溪村,老百姓家的房前屋后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自行搭建的厨房、车库等也奇形怪状地矗立着,虽是乡村,却谈不上田园风光。如今,乱堆乱建不见踪影,村容村貌秀美整洁,“垃圾不落地”的文明理念也深入人心,城里人纷至沓来,找寻“诗意地栖居”。
  这样的蝶变源自洪溪村今年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今年2月,洪溪村召集6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再次吹响了环境整治的号角。在那之后,一轮党员带头、村民共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洪溪村紧锣密鼓地拉开序幕:
  召开党员村民大会,村干部首先在大会上表态,承诺从自家院子做起,以身作则;
  邀请村民代表和党员一起召开座谈会,说明整治初衷,请大家提意见,再每家每户发意见统计表;
  整治开始后,家家户户都有一张评比表,根据房前屋后的干净整洁情况进行评分,每个季度评选一次,获得“优秀”的家庭还能获得肥皂、洗洁精等小奖励;
  ……
  在一个个示范引领和激励机制中,星火开始燎原,整治还在路上。
  洪溪村入口至洪港岸廊桥绿化及景观工程、全村优美庭院绿化景观工程、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告诉记者,眼下,全村环境整治涉及的12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600万元,有9个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另外3个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今年10月将全部完工。未来,洪溪村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获得感来自——
  上下合力,全民参与诠释“天凝精神”  


清澈的小区河道.JPG

清澈的小区河道

  最近几天,一张内容为“洪溪百姓为您送清凉,设立免费茶水点”的照片在天凝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点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需要各个部门的联动合作,需要工程建设者的辛苦汗水,也需要全体天凝市民的共同参与。于是,使命从此处生发,合力由此刻凝聚。
  这里,有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奋战的群像速写。新年上班第一个周末,天凝镇100多名镇、村干部就一起走街串巷开展大走访活动。此后,白日走访沟通,晚上挑灯研究方案更成为常态。“前天还为研究排摸出来的整治问题开会开到晚上11时多。”天凝镇党委委员李敏娥告诉记者,“白加黑”“5+2”成为整治期间的常态。
  水机站站长俞卫明晴天去现场,雨天更要去现场,只因为“天凝镇地势低,很多问题都是下雨天才能发现,所以越是雨天越是要去现场”。洪溪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施耀忠每天6点多就上门就拆违治乱等问题与民众进行沟通,磨破嘴皮,踏破铁鞋,“晒得像非洲人一样”。
  这里,有各部门联动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天凝中队加大对不按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规定通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车乱开”行为的处罚力度,交通秩序变好了;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天凝中队对所管辖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整顿,提升了市容市貌;天凝镇食安办联合镇市监所、爱卫办、卫生院等对58家“五小行业”进行联合检查……
  这里,还有天凝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洪溪社区居民金木根每天坚持给施工人员烧开水免费给他们喝;斜红路店主何天水夫妇面对工程建设用水用电需临时接在店里时,大方地表示:“随便用,不要钱”;看到施工后现场偶尔留下的建筑垃圾,附近的群众会主动清扫,毫无怨言;听说有居民不符合要求的铝合金窗不肯拆,周边群众主动帮助劝说做工作……这样的感人现象、平凡之举给天凝的整治工作增添了温度。
  此外,项目建设现场,开足马力亦成为建设者的共同状态。他们披星戴月、冒着高温、加班加点,用流不尽的汗水,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浇筑天凝新貌。
  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如今的天凝,满城劲吹整治风。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在点滴处提升天凝的环境指数及发展空间,每一个生于斯、学于斯、工作于斯、生活于斯的天凝人,都为此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感到幸福、感到满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