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独山港镇夯实基础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7-09-07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结加 徐冰艳

  上港集团平湖独山港码头有限公司目前业务逐步稳定,2017年预计可运营18万标准箱;正在建设中的浙沪新材料产业园,由独山港区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初步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近年来,独山港镇“接轨上海”的步伐明显提速,已成为该镇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大新动力。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独山港镇从抓项目、抓招商、抓要素入手,走好项目建设“推进棋”,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全力构建起上大项目、谋好项目、引新项目的发展格局,共实现生产总值27.7亿元。

  以项目为导向 抓好建设推进

  今年以来,独山港镇仍以项目为导向,强化全流程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工业有效投资。“我们通过持续深化领导班子联挂项目制度,着力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快推进,续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上半年,独山港镇加快推进华能风电、浙能风电、新凤鸣等一批项目的报批,卫星能源二期、德国秉信制药、日本艾迪科、韩国三松脚轮、凯岭食品及上海国利、英汇科技、吴中化工、亦龙新材料等重大产业的开工建设,众立新材料、潮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

  据统计,该镇1至6月,共完成工业投资28.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7%,同比增长20.5%。其中23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6%,已开工20个,开工率87%,全镇工业经济整体实力迅速增长。

  加速接轨上海 积蓄发展新动能

  日前,平湖美嘉保温容器工业有限公司和东华大学玻璃搪瓷研究所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此次校企合作,是独山港镇企业驶上“与沪同城”快车道的一次示范动作,更大程度地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新活力。

  今年,独山港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面配强、选优招商队伍,扩大信息来源,拓宽招商途径,全力以赴夯实招商整体实力。同时,该镇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以口岸开发和“接轨上海”战略为契机,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

  上半年,该镇已从上海引进韩国三松脚轮、上海弘智机器人电机、文业扬汽配等9个项目并完成签约,总投资达到39.2亿元,注册资本14.9亿元,目前还有多个制造业项目正在洽谈中。该镇已完成合同外资10345.3万美元,实到外资6767.9万美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79.6%、71.2%;引进市外内资20.2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狠抓要素配置 助推产业转型

  上半年,独山港镇全面推进退散进集工作,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整治,倒逼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整个整治工作突出三大重点区块,一是穗轮工业集聚点区块,二是白沙湾征迁区块,三是翁金线、S101省道等重点道路沿路沿线。今年1至6月,该镇共完成低小散整治197家,退低进高面积417.4亩,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独山港镇推进退散进集与平台建设同步,主要依托两创中心和镇工业园区,对符合产业导向且行业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积极引导入园、入中心,引领园区企业自我升级、自我更新,确保实现企业和园区建设双赢。

  独山港镇还鼓励企业实施“四换三名”项目。今年1至6月,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2个,完成年度任务30个的40%;“空间换地”已完成9个项目、48454万平方米;实施“电商换市”企业4家,完成年度任务的80%。

  此外,今年以来,独山港镇积极开展洁具行业、建材行业、童车行业整治。洁具行业共有企业9家,除2家进行提升改造予以保留外,其余5家已通过“三改一拆”等关停,2家6月底签订关停协议;建材行业共有企业9家,正在进行整治提升;童车行业也已启动摸底推进,共排摸企业26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