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推进人行道违停管理常态化

2017-09-07 0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丽

  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在江南摩尔商圈、中关村和大润发一带等商业集聚区,私家车乱停放、乱停靠的现象少了。“由于这一带餐饮店比较多,原先有市民贪图方便,会将车停靠在人行道上,给市民和商家都带来不便。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后,这样的情况明显减少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队员王沈云告诉记者。

  停车问题越来越考验一个城市的规划管理能力。日前,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即日起,秀洲区开展人行道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市区主要道路、重要区域违停车辆的查处力度,深入推进人行道违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对于使用物品占用人行道停车位的,也将依法没收这些物品,保障人行道安全畅通和人行道设施及功能完好。

  “首先从教育劝导入手,加大宣传力度。在巡查抄告时,一旦发现有人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首先通过车载扬声器、短信、电话等手段寻找车主,对当事人在现场的劝其驶离;对现场执法工作结束,但执法人员尚未离开,驾驶人回到停车地点并愿意立即改正的,执法人员会视情予以教育后放行,并现场向周围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王沈云介绍。

  通过网格自查、中队巡查的方式,各中队全面摸排梳理违停现象突出地点,及时设置“综合执法”警示桩。同时,执法队员广泛向沿街居民宣传人行道停车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借助“秀洲综合执法通”、微信工作群、“智慧城管”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车辆信息查询系统,第一时间联系人行道违停车主并做好警示教育。

  针对停车位“一位难求”现象,采用疏导的方式,利用启蒙路东段、新平路西段、聚贤路等路段的改造,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实地勘察现场,根据实际需求申请,增加人行道停车泊位,增大停车泊位供给;通过联合街道、物业,发挥三方合力,将小区车辆“请进去”,腾出停车泊位,盘活存量。

  与此同时,增加违停整治力度,制定违停“作战图”,配强违停处置工作力量,做到无间隙、全覆盖查处,逐一“拔点”;定期组织开展违停整治行动,以严管严控的态势,全面进行违停清零,下好“堵牢”先手棋,匡实管理成效。此外,不少市民投诉,有一些商铺利用雪糕筒、停车器等物品,占用路内停车位。对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表示,将依法没收用于占用路内停车位的雪糕筒、石墩、停车器及其他器物。

  “接下去,我们将人行道的违停管理纳入常态化,违停管理机动巡查组主要负责对整个辖区人行道违停的管理,哪里有违停哪里就有他们;定点人员都必须学会对违停车辆进行手工开单,定点组和巡查组互相配合,弥补管理不到位的地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