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在依法管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浙江开展《档案法》颁布30周年宣传周活动

2017-09-04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李兴祥 王笑丹

  专题:在依法管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档案法颁布30周年宣传周》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李兴祥 王笑丹)今年9月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根据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浙江省档案局和浙江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在依法管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主题,于9月4日—10日在全省开展《档案法》颁布30周年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以线上活动为主,除了展示普法工作中的典型的人和事,省档案局还创新普法工作,制作动漫宣传片和漫画档案,让大家能更客观地了解《档案法》的内容和意义。

  典型树标杆

  点滴感动凝聚让法治档案前行

  典型和标杆是我们走下去的方向和动力,为生动再现《档案法》颁布30年,特别是浙江档案人以习近平同志2003年考察省档案局(馆)提出的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省档案局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档案法》颁布30年来浙江档案工作10件大事。

  这其中,“习近平同志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颁布施行”“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向卞峰煜朱志伟同志学习的活动”等20件大事初选通过。选举当然是公平公正,自8月29日起至9月5日,市民可以在浙江手机报上进行有奖投票,每天都会有一次抽奖机会获得免费流量的奖品。

  最终选出的《档案法》颁布30周年“浙江档案工作十件大事”将在浙江在线、省档案局网络专题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并刊登在第九期《浙江档案》杂志上。

  浙江档案依法前行30年,不仅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更凝聚了档案人的心,档案人的小贡献,撑起了浙江档案的大事业。为此,省档案局还在全省档案系统挖掘了20名“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他们有奋斗在监督指导工作前线的老兵,也有在幕后为依法管档、创新档案管理机制等作出贡献的智者。

  永康市档案局业务科的主任科员连锐利,有着和她名字一样“锐利”的档案工作成绩:档案中级资格考试,金华地区当年最高分;一手编辑出版了《永康市档案工作实用手册》《档案工作实用手册》等。

  这些成绩背后是用她的生命在诠释。2010年1月,连锐利刚调到永康市档案局工作时,还完全是个外行。她要面对的是永康市档案局历史上最严峻的工作人员断层时期,全局三个科室共有4个人,其中3位同事2011年全部到退休年龄。至于她本人,一年前刚经历过一场“生死劫”——脑瘤开颅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巨大的困难面前,43岁的她破釜沉舟,紧咬牙关,一切从零学起。

  工作和生活时间,她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不到3年时间,她克服身体的困难,成了单位的中流砥柱。她用柔弱的身躯,默默无闻地书写了一篇激昂感人的兰台乐章

  岗位不同,责任相同。这20个人都是为档案工作奉献一生的老兵,是法治档案践行的佼佼者。这些标兵的个人事迹也将于9月4日在网络专题与大家见面。

  普法“活”起来

  动漫宣传片让《档案法》接地气

  什么是《档案法》,它涉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颁布30年的意义何在?为了更好地直观地让大家了解《档案法》,从8月28日开始,法治动漫宣传片《档案就在你身边(第一季)》在微信上首发,这是浙江省档案局制作的第一部档案动漫片,首次尝试用动漫的形式“以案说法”,科普《档案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浙江在线网络专题、省档案局和省普法办“两微一端”、地铁、公交、广场等进行同步宣传。

  “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大家能直观了解哪些行为是触及法治档案底线的。比如片中第一个案件,刘先生办理“继承公证”,伪造了父母的死亡信息,目的是想把房子过户到自己的名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刘先生伪造了档案,这一案例提醒大家《档案法》中规定,提供虚假的国家机关公文、印章并且伪造、变造人事档案等行为,需承担民事、行政甚至刑事等法律责任。

  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出现在宣传片中,就是干部人事档案涂改。案例中,王科长再有一年可以从科长升处长,无奈快到退休年龄了,于是他找李某去修改档案上的年纪和个人信息,结果双双被调查。

  据悉,人事档案涂改伪造,个别党员干部给年龄“整容”,动机不纯,影响复杂,这样的现象比较普遍。年龄造假非小事,治理“弹性年龄”这个顽疾,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档案管理、严肃处理行为等多管齐下。

  省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这部宣传片中的案例都是现实发生过的,从现实中来回到现实中去,这些案例是比较典型的,法治档案的底线不可触及,档案的作用非常大,所以经常被一些非法人员利用,《档案法》的意义就在于杜绝这些违法现象的发生”。

  让《档案法》活灵活现呈现在大家面前,除了宣传片,宁波市档案局还制作了一部“漫画档案”,以案说法。“漫画档案”中涉及《档案法》中窃取国有档案、伪造档案、档案弄虚作假、随意涂改、撕毁档案,以及档案管理过程中的丢失档案、不依法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档案转送不及时、随意处置档案、违规发布涉密档案、非法公布档案等行为进行了具体描述和讲解。

  此外,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举办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档案系统积极参加“宝葫芦杯”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活动。浙江手机报、浙江省档案馆、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从9月4日至10日开展为期一周的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微信有奖答题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以线上为主,想要参与或了解《档案法》的市民,可以进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的“在依法管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专题网页,在这里会实时全方位报道全省档案系统联动开展《档案法》颁布30周年宣传活动情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