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田市镇四措并举做好云田古街保护利用工作

2017-08-10 15: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智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智)仙居田市镇位于永安溪上游,生态环境良好,是国家级生态镇。其中云田古镇,曾经是著名的商贸集市,意为“云田之上的集市”。

  针对云田古街旧城风貌保护,田市镇提出四措并举:

  一是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保护整治。严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制定相关古街整治政策,采取逐步整治的方式,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做到“政府主导,居民参与,逐步整治,渐进改善”,政府出资为主,居民出资为辅,目前,古街沿线村庄乡贤、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认捐石板达500多块,投工200多个,镇政府预算投资200万元进行集体整治。

  二是整旧修危,恢复街区历史风貌。根据古街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用传统手法整治修复旧房危房,秉承“一街一风景”的设计理念,对门头牌匾进行升级改造,屋檐进行挑檐等装饰,保护砖木、石材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屋,形成整体建筑风貌,体现田市地域特色。目前,发动传统工匠5人,修复木结构建筑立面300平方米,铺装旧石板600平方米、修复古井3口,修复屋檐瓦片300平方米。

  三是一村一韵,完善公共设施惠民生。以公益性项目推进居住性历史街区的保护整治,计划恢复水系600米,建设2座公厕、建设若干个口袋公园,在古街建立公共空间,完善环境、生活、生产设施。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一个,公厕2座。

  四是以点穿线,逐步整治有序更新。云田古街总长2公里,体量较大,鉴于保护整治经费有限。采取以点穿线的小规模渐进式整治,围绕环境改善、破损路面修整、危房改造、公共空间重组等局部重要问题开展保护整治工作。目前,计划通过重点地块(下街火烧基地块约4000平方米)实施口袋公园项目的带动,循序渐进、逐步推动街区的整治更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