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综合整治为滨海新区按下“美颜键”

2017-08-10 09: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违法搭建拆除了、“乱拉线”落地了、主干道贯通了、停车位增多了……“这两年,镇里花大力气整治城镇环境,集镇面貌大变样,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里也越来越舒心了。”细数周边的变化,家住独山港镇的钱阿姨满心欢喜溢于言表。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独山港镇。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三个开发主体深入推进小城镇综合治理,通过强规划、抓项目、促落实,补齐了许多城镇环境上存在的“短板”,区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做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须首先摸清“底数”。今年年初,各个小城镇就分头开展了区域环境的全面摸排。“对集镇范围内的违章搭建、‘乱拉线’、占道经营等乱象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通过排查,我们发现了一批镇容顽疾和环境死角,使得集镇镇容镇貌治理行动有的放矢,更加实效。”独山港镇规划建设局村镇建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塘中学以西河道南侧垃圾有待清理、全塘自来水厂附近闲置地块可建设停车场、虎啸桥侧厂区内存在乱堆放……摸排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正是整治行动的起点和重点。

  做好规划编制是引领和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开展的龙头与基础,对此各个主体也高度关注。比如,乍浦镇早在今年1月就率先完成了《乍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审批。同时,该镇还率先落实全员项目担当制,排定了总投资4.9亿元的40个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实施单位、总担当人、直接担当人、开竣工时间,以确保项目快速实施。

  摸清了底数、编制了规划、确定了项目,一场轰轰烈烈的整治行动全面展开。

  在大桥新区,投资2.42亿元的15个小城镇综合治理项目已经相继启动,小城镇的面貌正在发生改变。比如说,针对垃圾处理这一难点问题,该区就设置了5个垃圾堆放点,建起了一个占地48亩、建筑标准厂房5500平方米的工业布角料堆放场,同时还在着手建设4个日处理能力1吨的农村垃圾处理点,今后仅需24小时处理,即可变垃圾为肥料。同时,该区还与专业回收餐饮业废弃物的公司合作,委托其对区内的餐厨垃圾进行回收处置,变废为宝。

  在乍浦镇,为了更好地反馈信息,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整治,相关部门专门建立了大整治铁军微信群,适时曝光各类环境整治污点,并且要求限时整改并上图反馈。同时,他们还设立了“三改一拆”和“城乡环境整治”举报公众号,在线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对被举报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时办结及回复。媒体加大拍摄取样和播放曝光力度,也成为促进整治工作的一种有力手段。

  强有力的整治之下,一批环境“短板”被补齐。翁金公路的旧貌换新颜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从独山港镇穿镇而过的原全省编号01的老沪杭公路,也被称作翁金公路。这条公路历史悠久,但环境脏乱差现象也很普遍。沿路各类农房建筑杂乱无章、违章建筑多、“低小散”密布、整体形象不佳,都亟待改善。在今年的小城镇综合治理中,独山港镇开展了为期90天的集中攻坚,实施了绿化建设、道路亮化、立面改造、房前屋后环境治理等10项整治工程,如今的翁金公路已经焕然一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