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丰惠镇绘就美丽城镇建设靓丽底色

2020-07-29 23:00:00  来源:浙报融媒体 

  修旧如旧的老街、雅致舒适的广场、具有水乡特色的街河古桥、大气恢弘的“薪火党建”雕塑、“一镇三区”的空间布局、多条精品旅游路线、一批景区村庄和优美村庄……这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城,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焕发出别样的活力和美丽。而今,古城丰惠再度扬帆起航,全面吹响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

QQ截图20200908115815.jpg

  “以前的环境脏乱差,周围住户都抱怨不已,如今经过翻修与整改,不光方便卫生了许多,就连外观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家住庙弄社区的车阿姨说,自己听到镇里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将再度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由衷地感慨城镇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大家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通过小城镇的载体落地生花。

QQ截图20200908115821.jpg

  “千年古城”新面貌,美丽城镇从何来?早在2016年,丰惠镇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投资达2.48亿元,实施21个项目。经过2年的“梳洗打扮”,小镇迎蝶变,古城逢新春,处处透着精致和文化韵味。去年9月,丰惠镇被列入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优秀样板的创建名单中。今年,经过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重重考验,丰惠镇美丽城镇建设“一镇一方案”成功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QQ截图20200908115826.jpg

  便利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环境,成了此次美丽城镇建设的标配。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本次美丽城镇提出了“十个一”的更高要求和标准:建设一张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一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网、一个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一个现代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个功能复合的商贸场所、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个开放共享的文体场所、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和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

QQ截图20200908115834.jpg

  “通过前期环境整治,丰惠完善了基础、做优了环境、彰显了文化特色,并且更加注重长效管理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台故里、古城丰惠”是此次规划的定位,旨在打造文旅结合的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样板。作为区内首批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乡镇之一,丰惠已拥有上虞区人民医院丰惠分院、虞南养老服务中心、丰惠中学、图书馆、文史馆等配套设施。这些都为丰惠率先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加分”,让美丽城镇建设成为联结城乡、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的重要纽带。

  在老街入口处,门户客厅项目已实现从图纸到现场的转变,进入到项目建设阶段。作为老街续建工程,门户客厅占地3200平方米,集合了游客服务中心、古戏台、照壁、连廊、广场等诸多场景,周边口袋公园及部分古桥、老台门修缮项目也已提上建设议程,合计投资2500万元,届时将成为古城新的形象展示窗口。投资53.4亿元的“英台故里·春风蝶语”乡村版度假型未来社区项目已于上月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其他如城镇道路网络完善、乡村公路提升等交通项目建设也在抓紧实施中。

QQ截图20200908115840.jpg

  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下阶段,丰惠镇将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