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马金镇探索集镇市容管理 激发美丽城镇新活力

2020-09-03 16:44: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军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洪军)今年以来,各行各业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作为山城小镇的马金虽不及沿海外贸依存度高的城市影响的深远,但也有真切具体的感受。马金镇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集镇经营户1月至3月中旬经营收入几乎为零,3月中旬过后经营情况才略有起色,4月中下旬经营情况相对好转,直至6月左右才基本恢复正常,全年测算下来,经营户年度经营收入减少约40%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情况,如何做好“后疫情”时代的集镇市容管理成为马金大执法模块思考的命题。马金中队结合马金地域特点和市容实际,坚持“721”工作法,做实“后疫情”时代的集镇市容管理。

11.jpg

  强化党建统领,深化服务暖人心

  集镇经营户受疫情影响收入锐减,普遍存在情消极悲观情绪,对是否继续经营持犹豫态度,对市容管理的配合程度明显降低。中队针对这一情况,要求全体中队队员按照包干路段上门开展思想工作,宣传党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优商惠企政策,鼓励经营户增加复工复产信心,及时上门服务办理复产手续。让集镇经营户明白:“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党和政府正在想办法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相信困难很快会过去的。”

  强化管理疏导,深化引导稳就业

  马金中队在提振集镇沿街经营户信心的同时,结合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根据乡镇统一要求起草制定了《马金镇关于规范和促进“地摊经济”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结合马金集镇基础设施实际和业态布局特点,做到了尽最大可能保障市容有序、尽最大可能稳定群众就业、尽最大可能体现马金特色。《实施方案》明确了5处临时疏导点、区别了不同街道管理要求、优化了开业店庆方案等等。中队始终坚持稳就业和保秩序相结合、强管理与软疏导相结合、提服务与优执法相结合,努力做到集镇市容有序、群众出行方便、商户收入不减。

  强化刚性保障,深化执法促有序

  马金集镇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需要个性化、人性化推进集镇市容管理,但同时必须做到结合马金实际、符合马金特点、契合马金定位,不能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局面。马金中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属地党委政府提出了临时疏导点设置建议、普通路段管理建议、重点路段严管建议。对于超越《实施办法》且违反《市容条例》的经营者果断采取执法措施,保障绝大部分经营者的利益,对存在侥幸心理破坏集镇市容秩序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促进集镇市容秩序朝着规范有序、可控可调的方向发展。

  此次新冠疫情对中国乃是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意义,如何做好“后疫情”时代山城小镇的集镇市容管理也考验着基层中队的管理水平。下一步,马金中队将继续坚持“721”工作法,在局党委和属地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党建统领、深化管理辅助、优化执法保障,尽心、尽力、尽职的为推进马金集镇市容管理工作贡献综合执法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