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林埭“党建+社区治理”创新 探索美丽城镇发展新路子

2020-09-03 15:25: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晓 纪亚千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李晓 纪亚千)为充分发挥林埭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深入推进“林距离”三服务党建品牌建设,扎实推动美丽城镇创建进程。今年以来,林埭镇党委突出“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乡村振兴”导向,聚焦美丽城镇创建,启动了“一中心一项目”——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色项目领办活动。实现品质化提升,四同步”驱动“党建+社区治理”创新,积极探索美丽城镇治理美发展新路子。

1.jpg

  坚持区域联席,实现党建与社区治理同步。有效盘活各类资源,凝聚辖区内单位合力服务群众。林埭社区党支部和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双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定期共同开展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共建活动。同时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融共建”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资源整合能力,与小区物业建立区域化联席会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小区管理大家议”民情恳谈会,研判社区事务、共商社区发展所需。

2.jpg

  坚持协商治理,实现自治与法治同步。明确协商共治主体、协商共治程序、协商共治内容,建立健全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完善党组织指导下的居民协商议事机制,坚持居民事居民议、居民评、居民管。自项目开展以来,征集梳理并议定林兴路背街环境提升建设项目1个。并通过“有事好商量”、“乡邻共商议”等民主协商的方式,召开社区环境整治、绿化维护、道路修缮、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协商议事会8次,实现共话社区事务、共谋社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群众需求,实现供给与需求同步。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构建社区“15分钟公共服务圈”。同时利用社区辖区镇党群服务中心、镇龙乡公益坊、镇文化活动中心等空间,积极完善服务队伍建设,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同时已列入计划将在龙腾、龙晟、新城等小区提升建设公共空间,并计划提升建设社区办公场所,设置“一厅三站六室多点”,探索“空间服务+多类活动+治理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坚持以文化人,实现精神与物质同步。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辖区文化单位、文教资源,深度整合资源,以德育民,以文化人,积极引导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将和谐社区建设融入群众生活,让居民在润物细无声中融合共处。并建立“红管家”公益服务联盟,吸纳党员、干部、教师等人员成立文化讲师团,开展各类文化宣讲活动。

  林埭镇“四同步”驱动“党建+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自启动以来,结合社区实际,立足社区资源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深化,为美丽城镇治理美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为建设美丽城镇发挥了引领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