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港区落实“三四”工作法,深化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0-08-13 14:58: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怡歆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祝怡歆)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嘉兴港区吹响蓝天保卫战冲锋号,攻坚克难向储罐无组织废气宣战,以“三四”工作法助力项目推进工作,深化环境美治理。截至目前,港区共排定整治项目6个,总投资约5100万元,目前已完成1个(建成待调试2个,开工建设中2个,建设方案落实1个)。

  压实“四个一”。一是成立“一个专班”。由创建办专职常务副主任亲自挂帅,抽调专职人员负责项目推进工作;二是制定“一套表格”。结合省、市统一部署,制定统一制式、统一标准、内容全面的项目推进月报表,定时汇总信息,掌握疫项目推进情况;三是建立“一张明白纸”。把即将实施的《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的相关工作要求,精选出来,制成工作清单,便于企业对照;四是出台“一项政策”。考虑疫情影响和企业投资较大的实际,嘉兴港区出台了《2020年嘉兴港区港口码头仓储行业“vocs”治理奖励办法(试行)》(嘉港区〔2020〕17号)专项政策,对企业VOC废气治理投入进行工作补助,补助标准达到总投资额的50%,全省最高。

  当好“四个员”。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对于政策兑现标准进行详细解读,激发企业治理动力。二是当好企业服务员。在项目推进中,帮助企业免费请专家,破难题。在新汇仓储,专家综合企业实际,制定了经济合力的方案,帮助企业回收了原材料,做到了“双赢”。三是当好安全守门员。储罐废气治理还存在安全隐患,嘉兴港区把安全论证评价作为环保治理的先决条件,坚决做好守门员。在泰地石化,就组织了方案安全论证。四是当好验收“嗅辨员”。对于完成的项目,参照无异味企业验收标准,引入群众评价体系进行打分,验收成果与企业年度财政奖励实施挂钩,做到验收公开公正。

  做到“四个全”。一是整治“全排查”。在方案阶段,就组织专家、群众走遍企业每个角落,进行现场排查,明确整治要求,做到整治不遗漏;二是废气“全收集”。根据整治清单要求,明确整治方案,要求一步到位,在美福石化,企业一次投入近700万元,对6个拱顶罐体实施内浮顶改造;在泰地石化,企业投入了近2000万元进行整改;三是信息“全公开”。对于废气整治成果,推广实施VOCs在线,进行实时监管,在泰地石化,企业就投入了40万元,建设了VOCs在线监测系统;四是暗访“全到位”。把储罐废气治理项目,纳入港区“无异味企业”暗访范围,实施不定期暗访,实施评分管理,今年以来已累计暗访13次。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