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乍浦镇开展农村环境大比拼 全力推进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

2020-08-13 14:57: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佳妮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姜佳妮)为深入推进乍浦镇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行动,进一步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加快实现全域秀美,自6月起,嘉兴乍浦镇施行《乍浦镇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暨全域秀美比拼赛实施办法》,希望通过每周比拼一次、周周排名的形式,创新工作方式、拔高工作标杆,助力农村环境美建设,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向更严标准、更高质量推进。

图片1.jpg

  截至8月12日,乍浦镇开展了6次农村人居环境大比拼活动,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浓厚的整治氛围。比赛通过各村自荐的方式,按照美丽城镇建设、“三清零”和文明创建工作要求,重点对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道路面、河岸旁畜禽养殖情况及农村旱厕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并结合农村环境长效管理落实情况开展现场评比。通过现场发现问题、马上交办问题、问题销号等方式,以查促改倒逼环境整治。

  在第六次农村环境大比拼实地查看中,马家荡村整改后的禽舍让人眼前一亮。

  马家荡村曹家头一带的房屋均沿河而建,房前自留地种植蔬菜等,农户为了养殖方便均选择在屋后沿河养殖。根据乍浦镇农村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圈养家禽必须要远离河道5米以上,所以曹家头沿河养殖显然不符合美丽城镇全域秀美的工作要求。马家荡村村委班子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着力解决沿河养殖问题。8月5日开始,通过上门走访做通群众思想工作,马家荡村村委主动肩挑责任,落实专人做好沿河禽舍拆除、土地复原、新禽舍搭建、家禽搬迁等系列工作。此外,由于资金有限,他们就地取材、废物利用,通过选取环境整治过程中得到的废旧木板、竹子等材料,沿路统一搭建新禽舍,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截至目前,马家荡村曹家头已新建5个禽舍,争取在本周内全面完成该区域禽舍拆除、新建工作。通过问题倒逼整改出成效的工作方法,不仅有效解决了沿河养殖污染河道的问题,也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环境面貌,更是给兄弟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了个好头。

  自乍浦镇开展农村环境比拼赛以来,全镇环境整治氛围高涨,各村精准突出排查重点,切实增强整治实效。通过评比找差距、明思路,为美丽城镇全域秀美、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夯实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