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交出半年度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2020-08-11 15:52: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万建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通讯员 万建)这段时间,嘉善姚庄总投资24亿元的立讯智造二期项目,6条用于智能穿戴产品制造的流水线正在进行试生产。今年2月项目启动后,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投产。上半年,该项目已实现产值近12亿元。

图片17.jpg

  1-6月,姚庄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2.2亿元,同比增长4.7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28.7亿元,同比增长29.65%。立讯智造、立茂精密、泷泽机电、翊晨机械等26个年度县重点项目完成工业性投入达7.84亿元,顶誉、比欧两家企业产值增幅超过50%,13家电子企业产值超过12亿元。

  数据背后,是姚庄镇不断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推动产业新旧动能大转换,今年更是姚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姚庄镇经济技术开发区调高坐标系、拓展新空间、争创新优势,在做优、做精、做美中不断提升竞争力。如今,以通信电子、精密机械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不仅擎动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集聚,也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项目引领夯实产业支撑

  疫情并没有阻挡姚庄镇开发区稳健发展的步伐,这里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加速成长。“今年1-6月,企业产值已经达到1.5亿元。”轻松话语间,迪由控制系统(嘉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喜悦溢于言表。

图片18.jpg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推动思想认识、工作重点、政策服务、考核奖惩向项目建设聚焦,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一批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为引领姚庄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姚庄镇搭建高层次平台,带动区内的“双招双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从而推动姚庄镇开发区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加快向资本、技术复合密集型转变,在智能工业的加持下,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迪由控制系统(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能够“跑”起来,源于“姚庄服务”和“嘉善速度”,以这次疫情期间复工为例,从递交复工申请到获准开工仅用时1天。近年来,姚庄建立起项目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目标,组团包干、合力推进。同时,建立项目预审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主动介入、精准服务,在项目审批、土地竞拍、开工建设、验收等环节做到“全周期”“全方位”服务。企业办许可证、临时协调用电用水、施工遇到道路问题,都能获得全方位服务。

  “人才+科技”聚才融智谋发展

  日前,针对企业技术工缺乏的困难,姚庄镇建起了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精密机械培训基地,为实操型专技人员培训培育提供条件。眼下,基地已完成主体建设,正积极采购设备,未来,将配备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测量机等30台教学实训设备。

  聚焦企业发展、贴合产业需要,提高人才和科技工作精准度,与企业需求、产业发展等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做好业务辅导、帮助对接争取,制定紧缺型人才目录、核心技术攻关目录,和企业一起想办法。

  “我们争取在年底举办第一期培训班,计划招生30人左右。”该精密机械培训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培训基地锁定姚庄主导产业之一的精密机械,面向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劳动力提供专业课程,为姚庄富余劳动力充电转型提供平台。

  今年以来,姚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动以“一区二园三基地”建设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努力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双推进、双加强、双提升,全力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为高质量推动全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初,姚庄镇出台《关于加快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从鼓励招大育强并举、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加速高端人才引育等开展服务,通过“人才+科技”的组合,为人才支撑型、科技创新型项目开辟一条快速落地的“绿色通道”。在企业发明专利、人才引育等方面享受优惠和财政奖励政策。

  1-6月,姚庄镇新增科技中小型企业27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通过市级研发中心审核5家。完成“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申报2人,其中创业类1人,创新类1人;市级杰出人才申报1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