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善天凝精心打造美丽城镇“红色之旅” 培育“人文美”建设新动能

2020-08-10 16:58: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敏娥 江晓健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敏娥 江晓健)聆听那段感天动地的血防故事,回望嘉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消灭血吸虫病、巩固血防成果的完成过程;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深切感受 “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血防精神……

图片1.jpg

  连日来,专程来到嘉善天凝镇东方红村参观嘉善血防纪念馆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追寻那一段血防战役史,传承革命精神,真切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曾经,嘉善县是全国受血吸虫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十个县之一。1956年春,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嘉善县委迅速响应,发动群众打响了轰轰烈烈的血防战役,其间涌现了一支闻名全国的东方红女子灭螺队,全县消灭血吸虫病作出了重大贡献,并被树立为灭螺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

  血防精神距今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为此,天凝政府努力把嘉善血防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党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是一座城的独特印记,是根也是魂。“嘉兴作为浙江省‘三个地’的最典型代表,理应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最精彩板块中,其中最鲜艳的就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该负责人表示,天凝镇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基于此,该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设红色文化长廊,“串珠成线”打造精品红色之旅线路,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图片2.jpg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此前,在“七一”建党节前后,天凝镇及周边区域一批又一批党员专程来到初心阁——中共淞沪地委“洪家滩会议”陈列室,观看图片和实物展览,认真听取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地下组织在嘉善开展斗争的历史背景、内容和意义,重温“洪家滩会议”精神。

  不仅如此,天凝镇紧紧围绕“忆初心、话初心、践初心”,创设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让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党员意识、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尤其此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镇就近就便,用好党建资源,有效整合了初心阁、匠心馆、党建公园、红茶坊等党建阵地,推出红色教育线路,让广大党员在开展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领悟感忆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不仅能提升青少年的爱国思想,而且能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今年天凝镇暑期社会活动安排中可以看到,红色元素随处可见。

  未来,天凝镇将充分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美丽城镇“红色之旅”,培育“人文美”发展新动能!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