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农房集聚“快马加鞭” 点亮百姓美丽城镇“安居梦”

2020-08-06 17:26: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坚持以人为本,嘉善姚庄镇城中村建设改造“棚户区”项目作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之一,是一项惠及全镇百姓的民生工程,是姚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集中体现。

图片1.jpg

  2008年,姚庄镇以嘉兴市“两分两换”试点为契机,率先启动了农房改造集聚,并将其作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环节、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治本之策。十二年来,姚庄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农房改造集聚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截止农房集聚三期启动前,已有5514户农户通过安置,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另有1497户农户以通过三期农房集聚腾空了旧房,等待新房安置。姚庄镇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公开操作、分批安置的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农户进城集聚,力争全镇集聚率将达到75%左右。

  “经常会来这边转转,看到新房结顶了,很高兴。”近日,参加姚庄镇农房集聚三期(一批次)的北港村村民李全根看到丁栅的5号、6号地块公寓房全面结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至此,姚庄镇农房集聚三期(一批次)共13个地块、6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实现全面结顶,部分地块已进入景观绿化施工阶段。

  一边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的发展之需;另一边是回应百姓“安居梦”的民本情怀。为了把农房集聚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姚庄镇将其纳入2020年“1518”重点工程中的18个专项攻坚行动之一。今年以来,该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聚焦三期(一批次)安置房建设,科学合理提高建设效率,全力以赴抢抓工期,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确保项目早日落成;另一方面,于4月份启动三期(二批次)的报名工作,实行单户自愿报名,让更多农户都能享受到农房集聚的红利。

图片2.jpg

  “三期(一批次)项目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建造房屋5300套,第二批规划37.5万平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造13-18层电梯公寓房3000套。”姚庄镇新社区建设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三期项目主推产证齐全的电梯公寓房,一方面是为了顺应百姓生活变化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突破要素制约的瓶颈。在风格上,南片姚庄地块公寓房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时尚又大气,而北片的丁栅、俞汇地块则凸显“白墙黑瓦”江南水乡特色,展现温婉、清新之美。

  随着农房集聚工作的推进,百姓的生活半径变“小”了,“配套完不完善”“生活方不方便”成为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姚庄镇在地块选址上优先挑选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优质地块。不仅如此,该镇还在姚庄片集聚区核心区域配建了商业综合体,集成商贸、文化、便民服务等功能,可以为周边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景观绿化施工。

  顺应民心,是农房集聚建设顺利推进的前提,百姓的幸福生活,是姚庄镇开展农房改造聚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圆梦工程”,2008年,姚庄镇试点开展农房集聚工作,引导农户置换到新市镇规划区内0.98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新社区集聚。12年来,该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把农房集聚作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加以推进。随着三期项目的全面启动,0.98平方公里的安置区崭新形象“呼之欲出”。

  截至目前,姚庄农房集聚共安置农户5680户,全镇集聚率达56%,预计三期(二批次)项目全面建成后,全镇集聚率将达到70%左右。下一步,姚庄镇将启动三期(二批次)农房集聚报名户的评估、签约等工作。同时,根据二批次房源需求,加快推进新一轮公寓房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