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秀洲暑期文旅大餐丰富美丽城镇“生活美”

2020-08-04 14:37: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琳 徐昊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陈琳 徐昊)学非遗、读好书、体验农家乐、参加红色研学……为了让嘉兴秀洲区的孩子们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暑假,秀洲区积极开展各类暑假活动,孩子们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既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他们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也为秀洲区美丽城镇建设贡献小小的力量。

  “提起废旧轮胎,绝大多数人想到的不是垃圾桶就是修理厂。然而,如果稍微花点心思,重新将它定义,那么旧轮胎也能翻出新花样……”近日,在油车港镇胜丰村文化礼堂,十多名小朋友在区文化馆老师的带领下,拿起颜料、刷子,对着桌上摆放的旧轮胎,脑洞大开地搞起创作。不一会儿,原本不起眼的旧轮胎全部化身为五颜六色的“艺术品”,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暑期,全区各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了青少年栖身的“文化绿洲”。在这里,大家可以免费学到不少由区文化馆提供的传统文化、非遗课程和少儿艺术课程。从书法、国画到农民画、刺绣……课堂上,非遗项目传承人和少儿艺术老师将自己的看家本领手把手地教给小学员。

  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为他们开启新学期学习积累“能量”。在参加各类文化课程的同时,在图书馆看书也是青少年暑假生活的“必修课”。自去年以来,在文化领域秀洲区着力做大做响“竹垞阅读”品牌,以秀洲文化名人朱彝尊为符号,弘扬朱彝尊治学理念和耕读传家思想,以朱彝尊文化名人效应带动秀洲区文化事业的新一轮发展,尽可能扩大辐射面,吸引市民走进图书馆。今年暑假期间,秀洲区以“书香秀洲 竹垞有约”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持续营造书香秀洲的浓郁氛围。

  “在线上,我们定期推出‘书香秀洲 好书有约’栏目,对近期图书市场的新书好书进行推荐。今年暑期,我们抓住时间节点,重点推出了秀洲本土作家的代表作品。”该负责人介绍,7月“书香秀洲 好书有约”栏目选取了本土作家简儿的《枕水而居:不如自在过生活》、《今天也要吃好一点》,梅晓民的《王店记忆》、《再忆王店》等书籍,并定期通过“悠游秀洲”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进一步增强影响。

  同时,为提高全区市民阅读积极性,秀洲区还开展“悦读之星”评比活动。以嘉兴市图书总馆RFID智能设备数据库为积分依据,秀洲区在校园、家庭等阅读活动中开展阅读积分评比,评选出“悦读之星”,并结合秀洲旅游市场,同步推出“悦读之星”免费“悠游秀洲”活动。“这个月,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打卡曝书’寻找最美阅读者活动,全区广大读者通过拍摄读书场景照片,如图书分馆、农家书屋、文化家园、文化礼堂等,附百字左右读书感言,评选全区最美阅读者,将在今后进行表彰。”该负责人表示。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市民的出游需求也较为旺盛。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秀洲区文旅局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基础上,全力组织全区旅游行业加大复工复业力度,并与各镇、街道携手,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发掘一系列具有秀洲特色的区域旅游资源,丰富秀洲旅游路线和产品。

  上周,嘉兴市举行嘉兴文旅消费试点启动仪式暨文旅夜市开市活动,在现场公布的9条跨界主题游游线中,来自秀洲区的“光伏小镇+潘家浜+新塍美食”旅游线路入选科技教育游、“古塘美丽乡村+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旅游线路入选红色研学游(部分)。

  “入选的两条跨界主题游线,具有浓郁的秀洲特色,市民朋友可以从中感受秀洲文旅的魅力。”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科技教育游线中,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们在光伏小镇参观光伏科技馆,了解光伏给人类带来的好处、体验光伏的作用,也可亲手制作光伏小手工,提升知识运用和动手能力。在新塍镇潘家浜村,市民们可以暂离城市的喧嚣,得到纯粹的农家乐体验。

  而红色研学游线中的“江南灶画村”王江泾镇古塘村、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以及位于新塍镇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也是市民游客值得一看之地,一系列红色活动、史料展陈也将在这“红八月”带领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嘉兴的重要活动及嘉兴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

  秀洲区文旅局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推荐了“悠游秀洲·乡约”等主题游线。此外,全区各大景点、景区村庄也在暑假期间相继计划开展各类活动吸引游客。7月1日至8月31日,王江泾乡伴嘉兴运河陶仓理想村持续开展“新陈代谢”主题展览;8月1日至2日,古塘村3A景区村庄开展迎“八一”红色旅拍活动;8月1日至8月31日,王江泾镇将在长虹桥畔举行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第四届荷花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也将为秀洲市民的暑期生活增添不少惊喜。

  为推进文旅元素与市集消费的有机融合,让市集成为文化传播的阵地,秀洲区文旅局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将推出文旅夜市,包括文旅市集、礼堂夜市等板块,实现文旅消费与文化繁荣,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