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龙游社阳乡以“五千工程”为抓手 激活三要素 推动美丽城镇内生动力

2020-07-31 17:20: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玲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李玲)龙游社阳乡以“五千工程”为抓手,激活“人、生态、项目”三要素,大力推进干部驻乡村、人才帮乡村、乡贤回乡村、项目富乡村、资金到乡村,进一步激发美丽城镇内生动力。

图片55.jpg

  聚焦“人”,引才汇智,激发乡村活力

  “乘风破浪”的组团成员。坚持大党建统领,紧紧围绕“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建设,推进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常态化运行,配强“一长三员”队伍,11名市县部门领导干部以及32名驻村干部、联村干部下沉到18个网格,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动农房整治、消薄、扶贫、党建等重点工作落实。

  “见多识广”的乡贤队伍。收集、建立共有100余名的乡贤人才信息库,发挥好乡贤“智囊团”作用,10多位乡贤为我乡生态保护、中草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疫情期间10多位乡贤为我乡提供防疫物资(食品、消毒液等)。

  “足智多谋”的乡土人才。我乡首位“青创客”、“农创客”徐晓强,他是浙江省中草药协会理事、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导师、衢州市乡村振兴讲堂优秀讲师、龙游县中草药协会会长。他成立了晓强中草药专业合作社这个“乡村工场”,并把“乡村振兴讲堂”搬进中草药种植农户的种植基地,在讲具体问题的同时现场指导、传授技术。同时,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经营管理模式,与我乡78户农户签约合作种植中草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聚焦“生态”,抱团聚力,盘活乡村资源

  产业升级。重点推进黄茶、黄精、黄花梨“三黄”特色产业培养和发展,大力推广“黄花梨”种植,打造特色的“黄金梨”品牌。将黄精作为骨干产业进行打造,采取“企业+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与龙游晓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对接,公司负责技术、销售,村集体负责土地流转、建设项目,农户负责管理,三方共同获益。此外,凤溪村通过“土地入股—建设黄茶基地—承包经营—村民分红”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黄茶扶贫产业,将农户手中集散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承包,建设黄茶基地,黄茶栽种面积100余亩,低收入农户每年每亩可得400-600多元租金。

  飞地抱团。通过“飞地物业+结对企业+经济薄弱村”的新模式,建强“消薄”队伍。借助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凤溪村成功结对“东风”,争取到结对资金200万元,用于投资龙游富民产业园物业项目,每年可为凤溪村增加经营性收入12万元。组建消薄物业联盟,连上、大公薄弱村“抱团”投资100万元用于镇海物业项目,预计每年租金收益可达10万元。

  旅游供岗。依托“一乡两库”生态风貌、特色中草药产业发展、省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三大优势,致力“转型提效”。充分利用旅游和节庆效应,带动农家乐、农产品等发展,拓宽就业就岗渠道,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如“龙游马尔代夫(高坪桥水库)”、社阳水库、朱家厅、上提花厅等景区,每年吸引外地游客3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15余户,2019年至今提供就业岗位25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6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约1000元。

  聚焦“项目”,多元融合,撬动乡村经济

  乡村美丽经济蓬勃发展。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以“本草社阳,水源之乡”和“五美”创建为抓手,重点做好县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药仙谷”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推进乡“三大模块”涉及的入乡口两边绿化整治、凤溪村党建公园等27个重点项目建设,点、线、面全方位打造龙游“后花园”,2019年至今完成投资9416.6万元。

  乡村产业经济逐渐壮大。以“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为载体,以“黄花梨种植、项目扶持”为路径,探索实践出一条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之路。为提升薄弱村自身“造血”功能,社阳乡青塘坞村谋划实施80亩精品采摘园项目。

  乡村网红经济见势发力。建立一支本土网红直播队伍,挖掘10余名“乡土直播员”,带动本地区农产品销售。7月4日,青塘坞村举办“山水有爱 社阳有‘梨’”黄花梨采摘节暨水源之乡农产品推介会,以互联网线上“直播”+线下休闲“采摘”的形式面向大众,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