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好整治“组合拳” 古韵官河靓丽颜值再归来

2020-06-15 21:31: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洁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高洁)2017年,随着萧山打响全域剿劣拆违冲锋号角,一场围绕官河的整治蝶变之路从此拉开序幕。从拆违整治到植绿覆绿、盘活存量,产业赋能、美丽添翼、文化振兴,官河衙前段打好整治“组合拳”,力促完美蝶变。一湾碧水绕萧然,古韵官河靓丽颜值再归来。

  拆违植绿,开启蝶变之旅

  以剿劣行动为契机,以省控断面为核心,萧山铁腕治水,拆除官河沿线15米范围内违建,封堵沿河排污管网,实施截污纳管,彻底根除岸上问题。强化水体疏浚,官河衙前段11条支流清淤,沿线小微水体整治,河道地笼、木桩、沉船等进行清理,水道畅通无阻。同时加强引配水工程,以胡家塔闸为泵力中心,引配优水,深化源头活水。

  沿河拆除区块,或重新规划建设,或植绿覆绿,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游步道,景观围墙、文化长廊、绿荫小道、戏曲广场、休憩平台等景观因地制宜设置,打造官河靓丽新景。

  盘活存量,力促转型提升

  做美水岸,不忘盘活资源,力促转型提升。改革开放以来,衙前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全镇市场主体5700多户,企业630多家,其中全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区级百强企业9家,1家年销售超百亿元市场。被命名为“中国化纤名镇”、“国家钢结构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作为萧山工业的缩影,衙前原有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旧厂房面积约1700余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抢抓“旧厂房改造”契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实现腾笼换鸟。以项漾村集体旧厂房为试点,积极探索改造路径,实现“解决安全隐患、壮大集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和淘汰落后产能”多赢局面。

  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镇域整体面貌。立足镇域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发展定位,又梳理小城镇空间肌理,统筹小城镇风貌、文化和产业特色等核心内容,实现整体面貌有机更新。

  发挥杭绍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作用,将益农镇的产业园区,作为衙前化纤产业的主要承接地,从而使衙前留总部、优环境,推进以化纤纺织为产业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为萧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一条创新再生之路。

  传承历史,擦亮文化名片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衙前坚持传承文化,以点线面结合的办法,实施景观点建设,精心塑造表现载体,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了“一馆六景”改造,将原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红色衙前展览馆合并成全新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启动凤凰山区块旅游开发和凤凰村杭州市级“风情小镇”的创建,修缮了衙前老街。世界文化遗产——官河再现“水乡古韵,可游可亲”风貌。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萧山稳扎稳打,持续赋能,治水路径不断升级迭代。官河特别是衙前段的美丽蝶变,只是萧山以治水深化环境提升撬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的一个小小缩影。萧山近年来打好环境提升攻坚战,“种好梧桐树招引凤凰来”的蝶变之路越来越宽。悠悠官河古韵,集洁美环境、美丽经济、深厚底蕴与一体,以最华丽的色彩静静绽放,展现时代芳华。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