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两山银行” 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

2020-04-29 10:33: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王世琪 郑亚丽 通讯员 胡馨元

游客在安吉竹海中穿行。 拍友 石红岩 摄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王世琪 郑亚丽 通讯员 胡馨元)“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记者4月28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吉县率先在全省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对生态资源进行收储和交易,实现资源变现。“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安吉于4月27日正式印发《安吉县“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生态资源变现并非新事。但从全县全域层面,将零散的、散落在各地的生态资源整合转化,尚属首次。这是安吉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的新实践,“安吉以前的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多为低散乱,零敲碎打,而碎片化资源整合后,一座山、一个村庄的资源,都有可能是交易对象。”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介绍。

  “两山银行”实现的是“零存整取”。站在一片山林前,安吉县上墅乡乡长康锡刚告诉记者,乡里有10万亩山林,目前已经收储1万亩左右。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的资源,能够实现更高的效益。

  将生态资源存入“银行”待价而沽,前提是摸清生态家底。根据《方案》,安吉县将利用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开展资源调查,合理评估生态资源资产价值。“两山银行”的目标资源资产不仅包含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还将与之相关的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等资源“一网打尽”。据了解,到2020年底,在调查摸底、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安吉将基本形成全县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项目清单。

  市场化运作是“两山银行”的又一亮点。安吉引入了社会资本和运营管理方。安吉县城投集团作为主要“操盘手”,牵头成立县级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公司。“对生态资源摸底、确权、评估后,我们会通过‘两山银行’选择合适标的推向市场。”安吉县城投集团总经理何敏杰称。

  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决定“金山银山”成色的,是“绿水青山”的价值。接下来,安吉将着力在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品牌体系、质量监管和考核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逐步推进生态资源转化成生态产品,打造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

  根据《方案》,到2022年,安吉将力争实现县级“两山银行”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基本成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模式,为全国各地高水平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提供安吉经验。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生态资源变现并非新事。但从全县全域层面,将零散的、散落在各地的生态资源整合转化,尚属首次。这是安吉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的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