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建德乾潭镇:打造山地度假试点 助力美丽城镇创建

2020-04-17 14:28: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陈芳)乾潭镇紧紧围绕“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省小城市试点镇培育目标,努力打造“幸福乾潭,诗画田园”的形象,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目前,全镇乡村旅游产业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一大批具有“归园田居在乾潭”内涵,“山地运动、山地休闲、山居生活”特征鲜明的新产业、大项目落地乾潭,在推动全镇乡村旅游进入崭新发展阶段的同时,山地旅游度假发展高地正在这里加速隆起。

  今年以来,乾潭镇以省山地休闲旅游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大罗国际乡创精品旅游线路”上的下包国际骑行小镇和胥岭国际生态村为核心,区块面积约20平方公里。该区块内有山林5万亩,溪道13公里,集体闲置资产50余处,存量集体用地约200亩。2019年该区块游客量达3.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约655万元。

  乾潭镇试点目标是以运动度假新领域、山居生活新范式为引领,积极培育集健康养生、文化休闲、有机农业等多业态融合共生的产业体系和品牌活动,面向长三角地区中高端消费群体,打造“离城归乡生喜悦”的新型山地度假空间。力争3-5年内,新增3至8亿元投资,实现年游客量超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逾1亿元;并率先在探索高质量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山地休闲旅游模式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和经验总结。

  下一步围绕山地休闲度假目标,一方面完善骑行文化街区与公园建设。以建设“玩车、学车、修车、回收”骑行产业经济闭环系统为核心,融合发展露营、溯溪、徒步等运动休闲项目,配套吃住行游娱购学等骑行文化主题旅游产业链,总投资约3-5亿元。另一方面深化胥岭三生谷国际生态村建设。拟投资1.5亿元,继续招引30余名返乡创客,利用政府收储的闲置民房建设各类创意工作坊,同时,带动老村民参与创业投资;提升三生谷生态书院,配套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引导村集体创办小型矿泉水厂,增加集体收入。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