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富阳 别样春耕图 不负好春光

2020-03-19 10:27:3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胡敏骏 钱海平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稳住农业就稳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盘。

  富阳区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决策部署,相继召开全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全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生猪和蔬菜保供扶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业扶持政策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作为服务“三农”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能部门,富阳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扎实开展 “三联三送三落实”(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任务、生产任务、发展任务)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以高质量为农服务、高标准调查研究、高效率政策落实,全力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真正将“三农”工作做到“地上”,确保今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犁春泥,万顷新绿。在富春大地上,涌动着的是春潮,播种下的是希望!

  主动作为,为农解忧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位于王洲岛上的杭州绿禾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月4日迎来了30多名志愿者。在区农业农村局蔬菜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组的指导下,志愿者们两两合作,一个负责扶正育苗、一个负责吊线绑蔓……一排排小番茄苗,整齐划一地抬起了“头”。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网上接单,蔬菜配送至小区,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问题。”绿禾源总经理朱伟锋说,上个月播种了14.2亩叶菜,马上就能拿到14200元蔬菜基地保供补助。这个月,茄果类、瓜类蔬菜也要扩大种植面积。

  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农业扶持政策,提振了朱伟锋的信心——2月1日至2月29日期间,对新播叶菜种植面积10亩以上(含),亩产量达到正常生产水平1.2吨(含),供应本市市场的蔬菜生产主体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含杭州市级对新播叶菜面积20亩以上的补助);2月1日至4月1日期间,对新播茄果类、瓜类蔬菜面积10亩(含)以上,每亩补助1000元。

  根据近日区农业农村局的公示,不仅包括绿禾源在内的20家蔬菜基地(新播种叶菜总面积388.4亩)将获得政府补助资金,还有15家市级“菜篮子”水产基地、32家雷竹笋覆盖早出(香椿)基地、5家畜禽养殖基地也能享受惠农政策。

  早在正月初六,区农业农村局就发出致农业经营主体关于疫情防控“十不十要”的倡议书。该局急农户、农企所急,主动作为,利用媒体平台及时刊播滞销、积压农产品信息及购买渠道;采用“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空中菜篮子”模式,指导8家蔬菜基地开展“平价蔬菜进社区”蔬菜配送服务,帮助5家草莓种植大户建立点对点非接触同城配送服务网上支付;确定38家蔬菜重点保供基地,发放杭州市省内疫情防控通行证、富阳区内通行证,保障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我们主打富春山居农产品系列品牌,计划3月底网上味道山乡大会特色农产品专场启动,5月1日前与邮乐购合作的富春山居品牌农产品馆开馆、与中石化合作在全区加油站设立的富春山居农产品专柜对外开放。”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针对2月中旬的寒潮过程,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站联合发布农作物防冻技术指南,指导农户采取及时采收已成熟农作物、加固棚架、清理沟渠防渍害、追施肥料促春发等防寒抗冻措施,将寒潮的影响降到最低。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区植保首席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病虫害调查,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积极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努力提高防治效果。

  据了解,疫情期间,区农业农村局先后发布蔬菜、水产、笋用林、水果、山地干果、中药材、农机具使用等7条生产性指导意见,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上门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做好生产和技术服务。

  春风化雨,万象“耕”新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今年,富阳要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完成22.67万亩。而春耕备耕正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也是确保全年丰产丰收的关键一仗。如何才能把被耽误的春光给“抢”回来,既考验广大农事主体的应对能力,更考验政府部门的服务作风和水平。

  区农业农村局总体负责春耕备耕生产,做好牵头协调工作,重点做好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农林产业项目的实施。在春耕备耕期间,该局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加强对乡镇(街道)春耕生产开展情况和土地抛荒情况的督查和指导,督查结果纳入2020年乡村振兴和美丽经济发展指数考核。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收获。该局组建12 支由局领导带队的服务组,参照组团联村形式,分别联系服务指导 24 个乡镇(街道),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同时,以 10 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为基础,配备 13 支农技首席专家团队和 1 支水利工程专家团队,确定“三个一百”( 100 个村、100 个企业、 100 个基地),落实行政村、涉农企业和基地服务专员,分别联系村、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基地或水利工程,打通春耕“最后一公里”。

  从1月28日开始,该局采取“排查+核查”的方式,对全区涉农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并通过多渠道向全区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政策、典型等各方面宣传。及时做好市场调查,随时掌握农资品种、数量等的需求量,引导农民备足各类春耕生产物资,保证春耕生产需要。

  从2月10日起,全区实行企业复工申报备案制。该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要求做好涉农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的通知》,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涉农企业复工,指导落实复工复产后农业从业人员防护措施。

  “菜篮子”“米袋子”等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生产配套服务,对全区10300亩种植蔬菜(包括食用菌)玻璃温室、连栋大棚、单体大棚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指导蔬菜、粮油企业和大户做好种子种苗采购、早春大棚蔬菜移栽、施肥用肥、病虫害防控等工作,有序组织下一茬生产。对盘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九重天农业发展公司等10家重点种植大户开展送种子、促春耕活动,共计赠送大豆种子500斤、玉米种子200斤。

  富阳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实施“机器换人”,缓解疫情期间用工难问题。农机服务团队开展农机具检修指导30家次,指导完成农机具维修700余台套。

  履带自走式旋耕机、无人植保飞机、水稻精量穴直播机……随处可见的智能新型农业机械,成为富阳春耕的一道崭新风景。

  春山偏赏富阳多,不信东风唤不回。从农业农村部门“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到全区农业企业“双抢双增”大比武,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让“战疫”春耕展现出活力勃发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