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72岁老兵担起一个小区的封闭管理

2020-02-20 16:41: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君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在寒风冷雨中坚守卡口,筑牢百姓家园的防护墙。72岁的退伍老兵杨在良就是他们中的一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不畏辛劳,不畏风险,用平凡的举动,用大爱温暖着杭州这座城市。

  杨在良所在的小区在厚诚路89号,小区没有名字,老三墩人叫它化纤厂宿舍,这里没有物业,出租户多,居住人群复杂。小区没有封闭口,社区没有足够的人员支持,封闭管理难,作为这一片区的居民代表,杨在良心急如焚。

abb917d728f2d6043b5f78e766d8259.jpg

  为了不给早已忙的分身无暇的社区增加负担,72岁的退伍老兵决定担起化纤厂宿舍的封闭管理工作。他亲自带了工具为小区其他出口围上围栏,只留一个出入通道。同时发动群众,召集了几位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抗疫护家”志愿服务队,包干了小区的门岗管制工作,10多个人轮岗为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排查、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如今杭州市凭健康码通行,72岁的他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又学起了如何申请和检验健康码。

  杨在良是杭州汽车制造厂的一个普通退休工人,也是2019年55个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中唯一一个群众。自退休后,他一直热心于志愿服务,设立“杨老兵工作室”,专门为小区居民服务,免费维修小家电,定期消防安全检查,定期清洁垃圾房,还免费为小区居民充当物业和保安,管理着小区内大小事宜。他所居住的厚诚路89号化纤厂宿舍,出租户多,人员复杂,经常有吵架闹事发生,他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认真调解每一起纠纷。前几年化纤厂宿舍多次遭遇小偷偷窃,因没有监控设施,一时难以追查,杨在良为了整个化纤厂宿舍,自掏腰包花了4000多元为64户居民安装监控。自从他安装监控,小区里的邻里纠纷减少了,偷盗事件也没再发生了。

  如今为了疫情防控,他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从白天到黑夜,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社区书记担心他年纪大了,每日日晒雨淋身体吃不消,为他减少轮岗的次数。但杨在良坚持不同意,他说:“当过一天兵,我就是一辈子的中国兵,现在国家有难,如果不让我尽点力做点实事,我于心难安啊!”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