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硬核”防疫,建德的“标杆50村”是这么做的

2020-02-15 14:17: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屹洋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屹洋)在“党旗飘扬 打赢防疫阻击战”行动的号召下,建德市镇村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大洋、青源、高垣是建德市大洋镇的“标杆50”村,也是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乡村善治村,他们用“硬核”执行筑起“堡垒”,用组织力彰显党群鱼水情。

  多单位联动,数据助力守护集镇 

 大洋村是大洋镇集镇所在地,除了防控本村9个自然村,还肩负着集镇全部村居民、个体经营户和企业生活区员工的防控任务。村书记徐美英用起了日常使用的“智慧五联体”工具,将已有的数据全部调出,按平均260户将防控对象分为8大区块,以1名村干部带1至2名党员,在其他村、工商联、企业的配合下入户比对数据排查返乡人员和辖区常驻人员近期动向,4个小时之内完成全部排查。

  通过“党员一家亲”党员群、乡贤群等,大洋村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起60余人的防疫队伍,奔赴7个检查点位进行24小时轮岗值守检查。在没有轮岗的时间,防疫队员们又担任起巡回政策宣传员的角色。几天后,这个队伍壮大到了100多人。

  此外,大洋村还肩负集镇唯一入口的24小时检查值守,面对的情况复杂性要远远高于其他大多数村。村书记徐美英亲自坐镇,一日无休。对于难免碰到的影响防疫的行为,如果是本辖区人员,在接受教育后还要担任3天的义务巡防和宣传。

  管家式包干,排长上岗化整为零

  青源村是典型的下山移民村,小区化管理,人员相对聚居。该村除了守护小区内380户本村村民,还要兼护小区内260户邻村村民。村书记蒋春生将该村日常使用的“排长工作室”载体中的16名排长、16名副排长,按照AB岗轮岗,一个排负责一排联建房或是一幢公寓楼,负责本排内住户的宣传、解困以及居家隔离户的生活物资配送。在遇到偶然性的小区内人群集聚,排长们还要负责各自排内住户的领回。

  为了加强巡防和宣传力量,青源村还动员了小区内乡贤、现役和退伍军人成立了专项巡防队;为了加强出入口的值守力量,青源村的老书记、老干部们又自告奋勇站出来,配合值守人员确保进出人员人证相符,同时,更多的是耐心化解违规情形。

  无死角防控,两千村民入脑入心

  高垣村,集特色村、景区村、精品村、德文化示范村等于一体,也是昔日“千亩梯田 万人太极”活动的举办地,11.2平方公里,8个自然村25个队组2568名村民散落,又是乡镇间的交界村,既是交通要道,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又多,防疫任务非常艰巨。去年年底新上任的村书记翁寨红思想从未放松,总在思考如何防的更好。从3个检查点、1个重点隔离区、6个集聚区,到7个检查点,所有的布防、排班和管理要求的规定和变化,都有一张张“作战图”从纸上映入防疫队员的脑海。检查点值守、横幅广播宣传、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排摸、劝散集聚人群、劝停喜宴、简化白事、隔离区管控、疑似对象管控和解困、困难群体救助、发动党员志愿者等等,高垣村尽可能地把工作考虑在前、执行到细。

  劝停4家麻将室,暂扣38套麻将、57副扑克,4家小店下架230副扑克;劝停7场婚宴和百日宴;全村拉起48条宣传横幅;方言小喇叭,政策宣传小音箱每天不停的播放;1个镇级卡点、1个村级卡点、3个重点隔离区卡点24小时的值守检查;全村人群集聚处的巡防;15户独居老人和2户隔离户的生活物资保障,排查1300余辆车、1700余人,劝返130余人。一组组数据,几近无死角的防控,换来的既是一座“铜墙铁壁”,也是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