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疫情中,打赢这场“垃圾战”

2020-02-04 19:46: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影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除了医院一线病房、打击谣言、防疫宣传、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多个领域,还包括了环境整治。为了保障城区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运,1000多名垃圾分类工作者、环卫工人们一起,及时处理垃圾污物,及时消杀垃圾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日产日清、增加收运频次
  为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路桥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清扫保洁和收集转运工作,进一步增加垃圾收运的频次,为疫情防控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春节至今全区共及时清运垃圾6000余吨,全力确保防疫其间群众的生活环境整洁、有序。

  切实做好消杀消毒工作
  切实做好消杀消毒工作,要求作业人员对所有的果皮箱、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清运的车辆、中转站,每天定时进行清理,做好清洁工作后,并用消毒剂进行消毒。2月3日,环卫中心将最新采购的500公斤的消毒剂全部放发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环卫中心还对管辖的50座公厕实行定人定责管理,公厕保洁员每天对公厕高频次无死角清洗,对公厕门把手、扶手、水龙头、蹲位等设施随时喷洒消毒液。

  预防潜在病毒载体,隔离区域垃圾直运
  隔离区所有的分类垃圾桶全部进行套袋,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不经中转站转运,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排查人员、防止疫情蔓延
  对全区环卫工人、垃圾分类以及垃圾焚烧厂、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共排查出21名返乡的湖北籍从业人员,一一落实暂不返台的要求。

  规范作业,确保从业者自身安全
  目前,城区共有约900名环卫工人和110名垃圾分类工作者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持上岗,为确保他们的安全,环卫中心采购与筹集了10000余个口罩、联运公司采购了1000个口罩分发给每位工作人员,并强制要求佩戴作业,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


  在两个工作群里(垃圾分类工作群、环卫中心工作群),相关负责人不时提醒从业人员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教训已经告诉我们,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是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战场。
  仅路桥城区,就有认真负责的1000多名作业者在岗,试想全国,还有无数为打赢这场垃圾战的工作人员,他们为公共环境卫生撑起一把保护伞,守护着城市的洁净与健康,为他们点赞!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