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再出重拳 打击假冒伪劣、价格违法、食品安全违法

2020-02-01 20:10: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雁 薛艳

  浙江在线2月1日讯(通讯员 沈雁 薛艳)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视频会议上获悉,为切实保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会上,要求各地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疫情期间的各类假冒伪劣、价格违法、食品安全违法等行为,做到“八个从严”“六个从快”“一个从重”。

  据悉,针对疫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从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出发,重点围绕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食品及日用品,强化监管执法,全省执法队伍迅速到位投入一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市场监督检查。截至1月31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有2.06万名执法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农贸市场2.06万家次、市场经营户12.57万户次,检查商场超市1.4万家次、餐饮企业10万家次。各地第一时间对假冒伪劣、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重拳出击,目前共立案244件,并向社会曝光了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和一批假冒伪劣口罩等典型案件,其中诸暨市局查处的哄抬价格的案件列入总局第二批对外公布的案例之一,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宁波、金华、杭州三地开展跨区域执法,协同查处蔡某销售假冒N95型口罩案,体现了良好的系统执法联动;椒江区查处某医疗器械公司销售假冒口罩案,对问题口罩进行了召回和统一查扣,有效避免了问题口罩流入市场;嘉善在查处惠佳超市销售“三无”口罩案中,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对问题口罩的上游经销商进行了溯源查处。与此同时,各地广泛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提醒告诫,全省对23569家经营者开展了宣传和告诫;同时由台州三门县率先发起价格承诺倡议进而在全省推广,积极引导经营者公开价格承诺,督促7580个经营企业做出不涨价承诺,有效营造良好平稳的市场氛围。此外,各地加强网络销售防疫用品的指导和管控,督促平台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有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商家及时进行处置。目前仅阿里平台已累计下架涉嫌违规商品2.9万余件,涉及商家1.4万余家。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疫情期间的各类假冒伪劣、价格违法、食品安全违法等行为,做到“八个从严”“六个从快”“一个从重”。

  “八个从严”即对无照生产、制造防护用品的黑窝点、地下工厂要从严打击;对生产、销售未达到标称使用标准的防护用品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对捡拾、利用回收口罩进行二次生产、销售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对带头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对强制搭售其它商品,变相提高防护用品价格行为要从严打击;对不听告诫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对未提高防护用品或者民生商品价格,但大幅度提高配送费用或者收取其他费用的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对价格欺诈以及其它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价格违法行为要从严打击;“六个从快”即快发现、快调查、快立案、快处罚、快报告、快曝光。“一个从重”即对“八个”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予以从重处罚。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执法协同,提升效能。不断强化与网络监测、广告监测、产品抽检、市场检查、消费投诉等工作的协调联动,及时排查、发现各类违法案件线索,综合运用好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手段,开展对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的综合查处和重点违法行为的溯源查处。通过组织开展区域集中执法、跨区域执法联动等形式,集中查处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集中执法力量,做到所有线索排查到位,重点案件查办彻底,行政处罚从严从重。执法协查协办必须落实到位,特别是跨区域违法案件的协查协办要求,必须不打折扣、立刻落实,绝不允许出现互相推诿扯皮、贻误疫情防控的行为。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