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这些天,微信步数每日过万的人,都在干什么?

2020-01-31 15:18: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娇燕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娇燕)这个春节,和以往所有的春节,都显得不太一样。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响,大家都被“禁足”家中。以至于网上有人评论:“从未想过‘宅’,居然成了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131151528.jpg

  然而,在这个春节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似乎没有那么“听话”地把自己“关”在家里,反而每天挨家挨户地“串门”。如果你们是微信好友,打开自己的微信步数页面,你还会惊讶地发现,他们每天步数过万,牢牢地稳居前三。

  那么,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们每天都在做些什么?

  通济社区路雪敏

  挨家挨户敲门 微信步数上万

  “您好,春节快乐,请问您最近回湖北了吗?”

  “请问最近有没有湖北或武汉的亲人来访?”

  “家人中有没有感冒发烧的?”

  这几天,以上这几个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了路雪敏新的“口头禅”。

  她是通济社区妇联副主席及工作人员,日常主要分管社区的教育卫生、计生等多条线上的工作。近日,因为疫情的影响,她早早地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根据网格员提供的出租房屋信息,逐一开始排查湖北籍人员及湖北返余杭人员信息。

  据了解,在通济社区内,一个小区至少有七十户人家。为了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人员,她每天都从一楼走到六楼,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每一位业主。“最近我的微信步数每天都是上万步。”路雪敏打趣儿。

  而如果是出租房,她还要仔细询问有无来自湖北的租户,并让房东通知租客,近期来自湖北的,都暂时不能返杭。对于社区内的湖北籍人员,以及近期自湖北返杭的人员,路雪敏也都仔细地一一观察并记录,随后告知卫生院医生对住户进行测温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131151500.jpg

  “居民们都很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承诺发现异常情况会立即上报。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让我觉得放心。”

  对于自己的工作,除了居民的配合,让她更为安心的还有来自家人的支持。

  因为丈夫也在派出所工作,因此夫妻俩最近每天值班,孩子只能由家里的老人照顾。

  “其实有些愧疚,但是是特殊时期,我们向女儿们解释了爸爸妈妈的工作特殊。”路雪敏说,孩子很懂事,父母也挺支持夫妻俩的工作,并嘱咐他们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每天如此奔波,说不辛苦是假的。

  但是,“忙一点也无所谓。”路雪敏说,“只要把疫情控制住,不要扩散,就是值得的。”

  上文山社区钱芹

  分娩前一天,依然坚守岗位

  1月29日凌晨,一名新生的婴儿呱呱坠地。

  与别的产妇不同,就在分娩前一日,她还奋战在防疫工作的战场。

  她叫钱芹,是上文山社区的网格员。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怀孕已过37周的她,依然每天拿着电话一遍遍地拨打询问,排查社区内人员户籍情况。

  “当时听到可能要加班的消息我也没想那么多,觉得自己的身体没什么问题,就回去了。大家都这么忙,我也想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钱芹说。

  “因为情况特殊,我们原本没把她考虑在加班的名单里,建议她在家里好好待产,但是她说‘我能分担一点是一点’。”社区主任林伟说,钱芹主动要求,给自己的工作量要和其他同事一样。

  就这样,挺着大肚子的钱芹,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然后一头扎进防疫工作里。

微信图片_20200131151515.jpg

  社区内需要排查的家庭共有五千多户,需要详细了解这些家庭中是否有敏感地区的人员,是否出现病情。时间紧任务重,在越短时间排查完毕,就越能减少传播的风险。

  所以,在几乎一天的时间里,她联系了近六百户家庭。有些家中有敏感地区的人员,认为是在针对自己,态度很不客气,甚至直接把电话挂断。

  挂掉,她就再打。

  “并不是您想的那样,我们只是在解决问题,避免隐患,如果出现问题我们就解决问题……”她挺着大肚子,一遍遍在电话里同他们解释,在她的一次次耐心解释下,对方才打消了疑虑。

  而除了打电话以外,她还帮助下发宣传资料。看到有人没戴口罩,她也会关切地提醒,并每天两次询问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是否正常,提醒他们不要到处乱跑……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虽然辛苦,她却觉得开心,“能为防控疫情出力,我很自豪。”

  溪塔村盛琪

  我愿行走在一线“摸排”路上,直至疫情结束

  “要说最近的工作内容,真是一下子不知从何说起......”联系到溪塔村的盛琪时,她正准备给隔离人员送被子、医药等日用品。

  她回忆,早在年二十九,村长便召开紧急会议,召集网格员布置内容。大年三十,村班子成员,也紧锣密鼓地召开了防疫布置会议。

  服指挥、听指令,对于防疫工作,尽管还在假期,她却没有一声怨言,一门心思地扑在了一线。

  因为溪塔村内有大量租户,因此排查工作难度不小。一旦收到村内有新增湖北籍人员名单时,她会立刻电话联系,及时确认与疫情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只有在确认完情况后,我的心才能踏实。”她说。

  而在摸排过程中,通过街道下发的名单,她每天都会和其他网格员一起,一一跟湖北租客联系。截至目前,已摸排湖北籍租客88人。

微信图片_20200131151521.jpg

  除了做好摸排工作,宣传工作也刻不容缓。每天,她都会通过微信群、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让村民们充分重视疫情,进一步加强流动宣传力度,并告知村民们如果发现有湖北籍人员回来,要第一时间反馈给村委。同时,她还在出租房群内呼吁房东们联系租客推迟回杭时间。

  “希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盛琪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将继续协助疫情排查、防控、劝返等工作,并深入村内做好防疫工作,时刻保持在岗在位状态,直至疫情结束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