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选、育、用、管”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2019-12-17 09:32:49  来源:浙江在线 徐子渊 王煜哲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王煜哲)“啥叫优秀的年轻干部?大道理我们不懂,但能改善我们生活,能帮我们解决事儿的就是好干部。”在普通老百姓眼中,优秀与干实事之间划上了等号。

  “百姓眼中,优秀干部的标准因需而异,但在我们眼中,优秀的年轻干部是脚踏实地,能挑重担,值得信赖。”在基层干部眼中,年轻干部既要有梦想,也要能“过日子”。

  “优秀的年轻干部就要下到基层一线、重点项目去淬火历练,去‘墩墩苗’,被‘压压担子’,然后‘接接地气’。”在组工干部眼中,优秀的年轻干部离不开一线锻炼。

  虽然评判优秀的标准各有不同,但仙居县培养好干部的标准正逐渐清晰。近年来,仙居县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大力发现培养一批年轻干部,不仅有了一定数量规模,还有了质的提升。

  据统计,近3年来仙居县提拔或转任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总数相比换届前增加了11.8个百分点,并梯队培养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目前,干部队伍逐渐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结构,为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导师带领 知人善用

  “让年轻干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精做细去探索,让他们带一份‘工匠精神’。”说起年轻干部的培养,仙居县人民检察院从事干部管理工作的曹扬媚用“知人善用”来概括:“旎子性子温和,接待群众信访工作总能柔性化解;张捷、贵亚喜钻研课题,他俩的课题研究屡获批示;胡强强项在逻辑思维,公诉的工作就很适合……”

  在仙居县人民检察院,年轻干部都有两个“标签”,一个较为固定,一个等待突破。曹扬媚细数了几位年轻干部的长处,这是他们的“固定项”,也是一段时间内他们的发展方向;而另一面,他们的不足之处、不擅长领域正等着他们去突破完善。

  “我们能做的,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在年轻干部成长的过程中搭把手、指个路。至于,最终他们能走多远,取得多大成就,还得看自身修行。”在年轻干部看来,曹扬媚说的自我修行的确重要,但他们心中的那位“师傅”,一样重要,不可或缺。

  今年7月,仙居县纪委监委专门针对“89后”年轻干部开展竞争选拔,4名干部脱颖而出提拔到中层正职岗位,90后蔡泽彬就是其中之一。说起快速成长的“小秘密”,他说有位良师引路。

  监督执纪规则、法规条文、大块头的工具书……在蔡泽彬的案头,书籍的更新从未断过,他的学习也从未停止。“不同的案件,涉及到的规则不同,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各有差异。老师给推荐的书,针对性强,不仅让我上手更快,也对案件有了更深的了解。”蔡泽彬口中的老师就是仙居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委委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志华,也是他的结对导师。

  “程序、审批、实操……在关键性方面稍稍点拨,他们就懂了。现在的年轻干部成长很快,我们这些‘老人’乐得为他们‘铺梁架桥’。” 张志华表示,作为导师,他们更愿意放手,让年轻干部多参与重大案件:“有挑战,才能有进步!”

  据了解,近年来仙居县各个部门在培养年轻干部上根据部门特色,各有高招。大胆使用、结对帮扶、调动积极性等,一支既想干事,也能成事的年轻干部队伍正逐步形成。

  把官做淡 把事做精

  如果说,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那么,如何把官做淡,把事做精就是一名合格年轻乡镇干部的“度量尺”。

  下各镇村子多、人口多、重点项目多。虽然任务重、情况复杂,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年轻干部却个个挑起了大梁。85年的罗波,兼着三项重点项目,办公室一天到晚不见人,施工现场一“逮”一个准;86年的王希,负责城镇建设,手头上有着多项政策处理要完成;88年的陈银武是重点办副主任,乡镇重点项目进展如何他了如指掌;89年的林江阳为了一个农业项目落地,领着投资方满山跑找合适场地;还有90后的年轻干部王超俊和李高翔,干什么事儿都习惯先为村民想一想,为村民谋福利……

  近年来,仙居县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锻造能担当的“铁肩膀”。

  “年轻人思维活跃,有‘好想法’,但如何变成‘好做法’,还需再加上了解基层、会做群众工作这两个要点。”南峰街道组织委员暨建敏表示,街道的重点项目上集聚了大批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工作中接地气,向老百姓学习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土办法”。

  从刚到街道不懂如何与百姓打交道,到如今可以与老百姓话家常,三四年时间经历4个重点项目的潘侃侃笑言“老百姓就是最好的老师”;90后李家皓从没想过,基层工作如此繁琐,与老百姓沟通有那么多的“小窍门”,通过不断摸索学习,他更多了解到百姓的淳朴善良;91年的杨胜,为了污水零直排工作走街串巷,成了街道的“活地图”……

  从校门到“衙门”,在仙居这些年轻干部的身上,看到的不是“官员”二字,而是人民公仆这一形象。

  多岗锻炼  培育全才

  “去村民家里就像打卡一样。”这是90后干部潘俞玲、顾晨辉、项必成3人的共同感受,自从皤滩古镇拆迁工作开始,他们就被抽调开始了走村入户,动员拆迁。

  虽然3人之前都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这一次的“大跨越”让他们成了拆迁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与他们一样,在仙居正经历跨部门、跨线条、跨行业锻炼的年轻干部并不少。原在残联负责宣传工作的吴冰娜,目前在“一户多宅”整治办负责宣传工作,虽然都是宣传,但刚到新岗位时,“一场会议,大半不懂,专业名词让我有些发蒙”;原来在乡镇工作的郑佳丽到了“主题办”,做起了自己最不擅长的文字工作;朱家琪也从乡镇工作到了科协,干起了送科技进校园的重点工作;张聿暘则从乡镇到工会翻开了自己新的篇章,“去体会了‘当一天工人’的活动,了解工人们的需求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这样年轻干部“三跨”交流学习的例子,在仙居有太多,意外的是,在新的岗位上年轻干部适应迅速,收获满满。

  近年来,仙居县积极推进年轻干部“五线历练”工作,不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跨部门、跨线条、跨行业交流力度,推进县级机关年轻干部跨部门交流,引导各单位探索年轻干部常态化交流机制,努力打破干部部门化、干部使用内循环,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培养了一批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干部。

  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有规章制度可寻;年轻干部的定义,在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组织部门眼里各有不同。但在仙居年轻干部看来,在当下岗位,要做好每一件事,无愧于心。至于外在评价“优秀”与否,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每一项工作的完结,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