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摄影节吸引全球观展人 看摄影之乡20年蝶变

2019-12-17 09:31: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初冬时节,景宁县雁溪乡的10多棵老银杏树迎来了最佳观赏季,虽山高路远,但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在丽水,有美景的地方就有摄影师,有故事的地方就有摄影人。

  上世纪70年代末,几个丽水年轻人拿起相机拍摄家乡美景,燃起丽水摄影的星星之火。一晃几十年,摄影艺术在丽水大地深深扎根。1999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摄影之乡”,2004年,丽水首次举办丽水摄影节。如今,丽水摄影节在展览规模、影响力、参与度上已然走在国内外摄影节前列。据统计,前不久刚刚落幕的2019丽水摄影节共有来自108个国家、153个机构、112所院校的5021名摄影师报名参展,报名的展览数量总计2026个。

  斗转星移间,丽水如何续写光影故事?摄影艺术又给丽水带来了什么?

CshNvF33uWqAZYByAANM0WWRRGQ669.jpg

孩子在丽水市美术馆看展。

  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天,在晨雾中等了3个多小时的吴品禾,终于按下了快门。仙都朱潭山的美景被永久定格:清晨的浓雾若即若离,与山峰、树林一同倒映在碧水中,古老的丁步桥上走过撑红伞的姑娘、挑扁担的老农,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这幅名为《仙境》的作品,将丽水的秀美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获得了国内外摄影大奖,还让仙都景区名声大噪。直到现在,仍有很多游客冲着这张照片来到仙都,寻觅画中美景。

  拍一批优秀作品,建一支摄影队伍,打响丽水摄影的名气,是吴品禾当年的创作初衷。1979年,吴品禾、初小青、高金龙等8位爱好摄影的年轻人自发创建了丽水第一个摄影组织——“闪光影会”。他们靠省吃俭用买来简陋的海鸥4A、4B相机,一有时间便翻山越岭寻求佳作。

  丽水“天生丽质”,摄影师们正是在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中,拍下了一张张“大片”,不经意间,绿水青山、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等独具魅力的丽水元素,通过摄影师的镜头被更多人所熟知。

  据统计,2004年以来,丽水市4A级景区从最初的3个增加到了22个,其中很多原先都是摄影人自发的拍摄点,慢慢成为热门景点,最后变身A级景区。

  丽水,也从“养在深闺人未识”来到了世界镜头前,“国际范”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15年10月,首届锡耶纳国际摄影奖获奖作品公布,由俄罗斯摄影师普罗辛·弗拉基米尔创作的《河流之上》夺得金奖。作品中呈现的梦幻帆影,便取材于古堰画乡的瓯江河段。古堰画乡景区,因为这张获奖照片又火了一把。

  与此同时,丽水摄影节也成为丽水沟通世界的一个平台,更给全球摄影人一个不得不来丽水的理由。

  韩国摄影师李虎珍是丽水摄影节的忠实粉丝,他连续参加了3届摄影节,每次都会留足时间,把所有展区的展览看完。他觉得丽水摄影节的国际化程度很高,能在这里捕捉到摄影界的风向。

  仰光摄影节创始人克里斯多夫·洛维尼也是丽水摄影节的常客。他认为,丽水摄影节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更是丽水展示自己的舞台。“每次都能看到丽水的新变化。”

  “丽水摄影节对中外文化的交流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让全世界的摄影家认识中国、认识丽水,同时又给中国摄影家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国际摄影文化交流的平台。”20年来始终关注、支持着丽水发展,见证丽水摄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如此感慨。

  “丽水必将成为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先生的预言,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CshNvF33uWqAYT9bAAPpRfd5p-8743.jpg

摄影爱好者在讨论摄影技巧。

  多样业态全面开花

  随着一次次快门的按动,一批批产业在丽水发展起来。

  今冬的柿子又红了。最近,台湾摄影师吴秉益谋划着去松阳乡村拍柿子。他早年在义乌从事贸易采购时,听闻松阳的柿子树与古村落相得益彰,能拍出好照片。实地探访后,他把松阳列为每年必去之地,还带着台湾的摄影爱好者一同到松阳采风、拍摄。

  在丽水,已经有3个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和22个市级摄影创作基地供摄影师们选择。这些基地,也成为激活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基点。

  松阳四都乡寨头摄影基地,早已完成从单一摄影产业到多样业态全面开花的转变。四都乡以摄影为起点,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顺势而为,乡里聘请专家团队加盟,吸引工商资本进入,在山水间精心打造了各类特色民宿。

  依托民宿,四都乡又发展了农特产业,并进一步挖掘村落文化,引入文化企业——南京先锋书店将“平民书局”开到了乡里海拔最高的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不定期举办的文学、访学活动,更吸引了国内外文人墨客到访,与松阳乡村进行新的文化、经济交流。据统计,这个大山中的小乡镇,今年1月至11月已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8000万元。

  遂昌南尖岩、云和梯田、景宁雁溪……相似的发展路径不断在丽水大地上演。数据显示:近年来丽水旅游总收入正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667.88亿元,同比增长16.58%。旅游业已经成为丽水的支柱产业。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丽水人更加自觉地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的山山水水就是一块巨大的宝藏,值得倍加珍惜、倍加呵护。而在珍惜呵护下的丽水美景,又进一步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摄影人,他们流连于此,将拍摄的成果源源不断向外扩散。

  今年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麦香》全部在丽水取景。剧中频繁出现的松阳界首村、缙云河阳古村、莲都古堰画乡等成为了网红村镇。“其实我最初的爱好是摄影,最早到丽水就是来拍照片的,我也参加过第一届丽水摄影节。”《麦香》的总制片人刘志江如此解释他与丽水的渊源。正是摄影,让他了解丽水,发掘丽水。从《仙剑奇侠传》到《麦香》,再到《我在原地等你》和层出不穷的微电影,丽水已然成为“天然摄影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多部影视作品在丽水取景。

  摄影人的集聚也吸引了摄影产品和影像产业的目光。今年的丽水摄影节首次举办了摄影产品博览会,吸引了尼康、索尼、佳能、大疆以及英国艺术品贸易公会、中国摄影报等50多个专业品牌和机构参展。这是一项为中国影像产业市场发展提供商业平台和合作机遇的尝试,标志着丽水摄影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CshNvV33uRWAH4oyAANdZAlJjiU273.jpg

中外摄影师切磋摄影技艺。

  艺术创造美好生活

  一直以来,丽水摄影人陈荣辉每周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他的留学周记。他出生于缙云县胡源乡的一个小山村,目前正在耶鲁大学艺术学院攻读摄影系研究生。走上摄影这条路,他坦言,离不开“摄影之乡”的熏陶。

  2011年,陈荣辉第一次到丽水摄影节展馆看展,“它给了我摄影启蒙。我相信不仅仅是我,很多丽水本地人都很高兴可以近距离接触摄影这门艺术。”他常跟人介绍自己来自摄影之乡,也因为这个身份,他觉得自己得“比别人拍得好一些”。

  老一代丽水摄影人发现并传播了丽水的美,陈荣辉这些新生代摄影人则以家乡为傲,到世界舞台去展示自我,并努力向上攀登。

  不仅仅是摄影师,丽水市民也在摄影中,深化了对家乡的热爱和自信。

  如今,弯弯绕绕的桂山路、酱园弄等7条小巷,松阳县古市镇的山下阳村,都成了摄影节的展馆。丽水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成为摄影师的创作源泉,他们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大方地展示给外界。

  摄影是发现美的艺术,浓厚的摄影氛围也让越来越多的丽水市民主动追求美,孜孜不倦地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丽、整洁、人民和善……这些是外国摄影师描述丽水用到最多的词汇。2017年,丽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拿下这块金字招牌,离不开摄影艺术对大众的熏陶。

  在丽水,早已呈现出了“全民摄影”的趋势。2019丽水摄影节上,25位丽水本土摄影师组成的“万象”展在丽水市博物馆展出,参展摄影师中,有员工也有师生,有保安也有“宝妈”……他们将镜头对准了身边人身边事,用图片讲述丽水故事。

  在李前光看来,丽水摄影节的举办绝对是一件好事。“摄影节为丽水的老百姓呈现了一个多彩的世界,也让丽水百姓能在家门口与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摄影让丽水群众变得更加热情、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我为这种精神风貌的变化,感到由衷的喜悦。”

  摄影在丽水飞入寻常百姓家,起到了“一图胜千言”“一图抵心窝”的巨大作用,成为了美好生活的喜悦浪花,也赋予丽水走向世界的文化自信。

  今年,丽水将摄影节办到了海外。以“丽水再出发,世界看见你”为主题的2019丽水摄影节海外展陆续在葡萄牙、德国、法国、柬埔寨、巴西等国家举行。

  12月8日,2019丽水摄影节的大多数展区已经撤展,但这个光影之城,精彩永不落幕。

  【面对面】

  人人都是摄影师

  摄影,让世界发现丽水,走进丽水,爱上丽水,打开了文化交流的新窗口。2019丽水摄影节落幕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丽水摄影节办公室主任王培权,请他谈谈摄影和丽水的那些事。

  记者:丽水摄影节的办节理念是什么?

  王培权:丽水摄影节一直围绕国际性、学术性、群众性、品牌性4个理念在办节,通过论坛、展览、学术交流、驻地创作等各种活动来推动。学术性是丽水摄影节的立节之根、立节之本。只有在学术上做到引领,才能保持领先地位。近几年的丽水摄影节期间,我们同时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为的就是通过交流互鉴,激发新观点,拓展新视野,推动中国摄影理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

  记者:摄影是对生活的记录和表达,它是如何进入丽水的寻常百姓家的?

  王培权:摄影的独特性在于可以跟生活最大程度地融合。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拍摄者。摄影艺术在丽水已经融入百姓生活。摄影节的很多展览都与群众有关,比如丽水乡村春晚的展览、“寻梦丽水”项目、“七条小巷”项目等,都在讲述群众生活、丽水故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片是最能展现的。

  记者:对丽水摄影节的未来有什么展望?

  王培权:通常,人们理解的摄影只是相机或图片,但其背后是更长的产业链,如图片的应用、传播、收藏,以及培训教育等。我们希望丽水摄影节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摄影之乡”不仅仅是一个品牌,而是能更好地撬动文旅融合,加快打开“两山”转化新通道。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