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前三季度温州不良贷款率1% 金改2.0版正式起航

2019-10-26 09:35: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W020191025552575668360.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公布的温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温州存贷款双双“破万”;出险企业数量仅最高峰的1/2;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1%,比最高峰降低3.69个百分点;民间融资综合利率由2011年的25.4%降至15.9%。这意味着,温州深化金改工作基本完成风险化解,下步重心转向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深入践行“金融回归本源”“服务民营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初心所在。

  在这一时间截点之上,温州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为契机,紧抓改革窗口期,积极谋划深化温州金融改革。10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的复函》(浙政办发函〔2019〕70号),温州金融改革2.0版正式起航。

  据悉,温州金融改革2.0版谋划了九大举措,分别为建立民营企业融资畅通机制、健全民营企业金融风险缓释和修复机制、构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探索民营外贸主体参与新型国际贸易收结汇机制、发展以增强市场主体造血功能为核心的普惠金融体系、构建银企信息对称的金融大数据共享机制、拓宽民间资本深度参与金融市场渠道、打造民间融资“两化”样板、实施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提升工程。

  其中有十个具有突破性、引领性意义的创新项目,其中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包括探求小微金融破题之道的深化农民(小微)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完善风险处置全周期服务的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力求突破体制机制的探索建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机制和探索民营外贸主体参与新型国际贸易收结汇机制,意在丰富完善温州金融业态的探索多家机构联合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包括加强信贷支持的企业首贷户增量扩面提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走在全省前列和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监测预警的探索建立地方金融“1+2+X”联动监管模式和探索温州“金融大脑”数字化管理新路径。

  现阶段深化金改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助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即是温州新时期对金融发展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将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探索新的经验。

  【浙江新闻+】

  温州前三季度金改成绩单

  前三季度,温州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4652.5亿元,比年初增加509.7亿元,同比增速14.2%;1-8月,小微企业首贷(不含个人经营性贷款)户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2.75%和110.77%;1-9月末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4%,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

  温州已率先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已顺利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创新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已帮助4家企业融资3000万元;“信易贷”试点做法已在全国推广;“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已纳入全省复制推广项目清单。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