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持续打造“枫桥经验”全国样板

2019-09-09 08:31:48  来源:杭州网 

7784087_886709.jpg

  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绍兴近日启动 “再回枫桥”——绍兴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采访活动,展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绍兴样板。

  2019年2月13日,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再次展示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实践价值。

  “派出所是最基层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切入点就是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绍兴市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红枫义警”,警民合作新机制

  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来源于人民群众。

  枫桥镇“红枫义警”是一个由热心群众为主体的平安公益类社会组织,成立于2017年7月。

  据会长陈荣周介绍,每天晚上6点半,他都会穿着红背心,带着队员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现在枫桥镇马路上的500块窨井盖在什么位置、有无破损,我心里都一清二楚。”

  记者了解到,“红枫义警”成立一个月不到,就立了大功。2017年8月2日,“红枫义警”在巡逻中听闻一群众说有一伙驾驶外地车辆的可疑人员在收集黄鳝血,“义警”们一边赶赴现场,一边报告派出所,最终协助派出所抓获了8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一起“黄鳝门”碰瓷连环诈骗案件。

  前不久,“红枫义警”荣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红枫义警’是我们构建深层次警民合作机制的一种有效探索,与社区民警、村警组成枫桥‘三警’基础防控格局。” 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枫表示。

  多方参与,实现“矛盾不上交”

  “参与基层的社会治理,是我们对群众的一种情怀。”在柯桥南亭街道的尚明工作室,带头人、全国自强模范张尚明这样表示。

  尚明工作室距离兰亭派出所不足百米,具有联合调解、应急救援、慈善救助、法律服务、志愿行动等六大功能。

  2019年初,山下村的陈某和王某就因家门口砌起围墙,影响出行,两家大打出手,双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尚明工作室调解员和入驻退休民警濮金水得知此事后,将调解阵地转移至两家的通道现场,当场铲除围墙小砌块,在不影响陈家利益的情况下留出方便王家出行的通道,再回到调解室沟通双方打架产生的医药费。在解决矛盾根源的情况下,双方明显态度缓和,最终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记者了解到,尚明工作室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包括多起信访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如今,绍兴各地都建立了行政、司法、律师、行业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培育各类平安类社会组织98个,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率达到了98.65%。

  互联网+,创新发展枫桥精神

  记者一行走进“枫桥经验”的发源——诸暨枫桥镇枫源村,只见水清岸绿、景色优美。从“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到“绍兴市民主法治村”,这个基层治理先进村,自2006年起未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矛盾调解成功率高达100%,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紧跟时代脚步。”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表示,他们的法宝就是在基层党建引领下,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精神”。

  在枫源村村部大楼,一楼为民服务中心里几台簇新的机器颇为醒目。在这些机器的帮助下,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办结199项事情,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据了解,绍兴市公安机关精心打造了集网上调解、一站办理、巡逻防控等22项功能于一体的“越警管家”服务平台。2018年,该服务平台已获评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拉开“美丽城镇”建设大幕 目标要实现千镇共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