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还原乡村原始风貌 昌化上营村美丽庭院“含苞待放”

2019-09-02 21:15: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童耀南)连日来,上营村美丽庭院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节点提升、绿化铺装、围墙打造,一个个精致靓丽的美丽庭院正“含苞待放”。

  上营村位于昌化镇的最西部,与龙岗镇接壤,是昌化镇的“西大门”,全村地势平坦,风光独特,传说朱元璋曾在此驻军扎营,故有上营之称。今年以来,借助全域整治的“东风”,上营村打响了村庄颜值提升的攻坚战。

  “这里原先是一座附房,现在正打造景观节点。”“这处白墙我们想结合朱元璋屯兵故事做一个文化墙绘。”走在村庄道路上,上营村党支部书记刘金法亮出了近几个月来的“成绩单”与未来建设的“规划图”。“上营村虽然人口少,但居住相对集中,以致在村庄建设的核心区块附房违建较多,不仅影响车辆通行,更有碍整体美观,本次借助全域整治工作,我们也是下定决心,以拆破局。”

  为给村庄建设腾出新空间,上营村颜值提升攻坚战的首场硬仗是“拆”——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百姓跟着拆,村两委成员认领任务,对照清单逐一销号,白天上门做工作,晚上开会研讨方案……“一开始许多老百姓不认可,我们就一次次上门耐心解释政策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同意拆除为止。”经过几个月的合力攻坚,上营村共拆除违章建筑40余处,面积3200余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24%,上营村建设的空间“打开”了。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在做好拆违工作的基础上,上营村着力在“美”字上下功夫。拓宽近2公里村道,加强村内溪流整治,打造30余个美丽庭院,修建休憩公园···“在建设中,我们尽量使用本地材料,也聘任本地工匠做技术指导,还原乡村最原始的风貌。”

  去年,昌化镇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着重对24条背街小巷进行精品打造,在今年全域整治中,工作专班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并结合每个实施村的实际情况,挖掘特色亮点,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味。

  “上营村有独特的朱元璋屯兵文化,我们在建设中也将文化内涵,通过墙绘等形式融入到节点打造中。”在上营村文化礼堂旁,一座徽派建筑风格的古民居正在加速修缮中,据了解,这座近300平米的古民居始建于清代,设一天井,两厢房,房屋保留完整,风味独特,于2017年底被村里收购,日前房屋修缮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上营村将以屯兵文化为切入口,将该房屋打造成集参观、学习、展示于一体的文化窗口。

  依托田园自然风光,融入文化内涵,加以小品点缀,在上营村,一条串起村庄、美景、文化的精品线正逐步成型。


编辑:申思婕

城镇原创

药草飘香富农家 淳安中药材产业为深绿发展注入活力 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8月榜:激情八月势不可挡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