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山核桃本周日开杆 最快本月中旬就能吃到了

2019-09-02 08:19: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黄伟芬)白露到,竹竿摇。一年一度,收获山核桃的季节又临近了。对于杭州临安两昌(昌西和昌北)地区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堪比春节的日子,隆重且热闹。8月31日,杭州市临安区发布了关于加强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的通告,临安全区将统一于9月8日当天开采山核桃。

  这里的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临时帮工越来越少,只能养好身体自己上

  李伟东开着一家模具厂,这几天忙着通知客户:要准备打山核桃了,单子急的话就做不了。

  “模具厂大概会关一个礼拜左右,能一个礼拜之内做出来的单子就赶,来不及就不做了。山核桃更重要,去年卖了五万块。”李伟东说,接下来就要为下周末的开杆养好身体了。“请不到人,只能自己打。”

  张青松家去年收获了一万多斤山核桃蒲,当时也招不到工人。紧赶慢赶,最后还是请了那些早早打完自家山核桃的人来帮忙。“打山核桃一天400元,捡山核桃一天200元。”昨天他就开始联系前几年帮自己家打过山核桃的安徽工人,可惜都没找到临时帮手。

  打山核桃一来危险,能打、会打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二来安徽很多地方也开始种植,家家户户条件好了,也不愿意出门打工。

  为此,这两家人做好了自己上山的准备,“买一些肉什么的放在冰箱里,一开始打山核桃就一整天在山上。”李伟东说,他已囤好一个冰柜的食物,“忙起来就没时间买了。”张青松则忙着上山修路,拦网,方便开杆那天捡果子、运送下山。

  读书的要往家跑,打工的也要往家跑

  这两天临安的企业里请假的人越来越多了。“好几个人找我请假了,有的一个礼拜,有的半个月。”吴华在临安当地开了一家餐馆,他说每年这个时候,两昌地区的员工都会请假回家,“必须同意的啊,这对他们来说是比过年还重要的节日。”

  那几天员工少了怎么办?吴华笑着说只好请代班和临时工顶一段时间,“没办法,临安这边都这样的。”

  每年这个时候,那些家里有山核桃林的人家,不管是老板还是员工,都会想着法儿在白露时赶回家。“必须放下手头的活,加入打山核桃的队伍”,这已经成了两昌地区的传统。

  在杭州工作的小胡也开始求助,“哪里有打山核桃专用的防滑鞋卖?就是那种钉鞋,打山核桃用的。”

  小伙伴们纷纷支招,“户外登山运动鞋就可以了!”“要爬树的话,没经验别上!”“爬树都是解放鞋啦。 ”

  小胡高中的时候,昌化、岛石的同学都会在这个时间段请假。大家半个月回校后,手都变得黑黑的,“都是打山核桃打的。”

  现在,很多临安人都是请年休假回家“助力”打山核桃。“现在收入也不仅仅靠着山核桃,但算是一种传统吧,那几天家里人能回的都回去。”

  新闻+

  今年山核桃价格预计60元/斤左右

  最快九月中旬能吃上今年山核桃

  什么时候能吃上今年的山核桃?价格怎么样?这大概是吃货们最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也帮大家了解了一下。

  记者从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安全区共60余万亩山核桃不同程度受损,冲毁倒伏山核桃树在6万余株左右,落果约1200吨,估计今年全区山核桃产量会减产10%左右。

  不过临安山核桃技术推广首席专家丁立忠说,“2018年全区产量是1.36万吨。如果不受台风影响,今年产量应该会超过1.4万吨,总产量还是持平或略高一些。”

  那么,今年山核桃的品质如何?

  丁立忠说,今年光照充足,8月中下旬是山核桃果实营养物质积累的挂浆期,台风带来了降雨,且没有连绵的阴雨天,对于山核桃后期的生长比较有利,品质不会受影响。

  至于山核桃的价格,丁立忠表示,据他们了解,今年山核桃收购的价格大约在每斤28元~30元之间浮动,炒制好之后的市面价格预计在每斤60元左右。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张青松的印证,他们家不仅有山核桃林,还做着山核桃的生意,因此他对价格也比较关注。

  他已经打听到,目前安徽山核桃已经开杆,收购价水籽在23元一斤左右,“晒干后要缩水四分之一,不过成品的具体价格还要看大小、质量。”

  张青松说自己家的山核桃都是收购本地的,“我做熟人生意的。”他告诉记者,要是天气好,9月8日开杆打下山核桃,脱蒲后三天能晒成干籽,之后加工炒制,“也就一个礼拜左右,差不多到9月中旬就能吃到今年的山核桃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