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片云一座城 杭州西站想这样建

2019-08-22 09:01: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鹏 齐意旋 通讯员 范苏琪

8cda78981d664805a9c221e97763c31e.jpeg

杭州西站枢纽效果图。

7d195e73c33e46459e327d6a1e5fde63.jpeg

杭州西站内景效果图。

  杭州西站,杭州人期盼久矣。8月21日至25日,杭州市发改委(铁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投集团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4楼联合主办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展示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杭州的西面,未来将有一片“云”,这就是杭州西站枢纽。

  采用全高架站场方案

  杭州西站枢纽选址在余杭区仓前街道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未来,这里将引入新建的商合杭、沪乍杭、杭温、杭临绩等铁路,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

  杭州西站站场总规模11台20线(比杭州东站略小),采用全高架站场方案。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在站房中间下方设站并可同台换乘,在站房南北两侧预留2条城市轨道。乘坐机场轨道快线自西站枢纽到武林广场时间在20分钟以内。

  铁路杭州西站纳入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开展技术前期工作。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136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目前,除铁路站房外的全线站前工程施工图已设计完成,即将启动施工招标工作。西站区域的机场轨道快线已经开始招投标工作。

  以“云”的形象出现

  杭州人对于火车站不陌生,主城区内就有杭州站和杭州东站。

  但未来的杭州西站,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因为展现眼前的将是一片“云”。

  杭州西站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云”,既体现了江南水乡的气质,同时也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云”相匹配。

  候车室的顶部连绵,远观就仿佛是云朵一般。同时,杭州西站南侧未来具“云门”意向的建筑(概念方案待进一步优化),整个建筑呈“门”字形,中空的部分,类似于“云”的形状。

  铁路和站台建在高架桥上

  当然,西站外观上的独特,只是西站“不一样”的其中一部分。“总体来说,如果和杭州站或者杭州东站相比,杭州西站有三个主要的不同点。”设计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个不同点是“看得见”。

  经常坐火车的市民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铁路是建在地面上的。但是在杭州西站,铁路和站台,都是建设在高架桥上的。

  杭州西站站房(含综合交通及地方配套)占地约15公顷,铁路站场为东西向高架形式,站房南北最宽处为312米,地上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站房最高处约52米,地上共5层,分别为:一层,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二层,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高铁站台层;四层,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地下空间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简单来说,杭州西站采用的是叠合设计,最高层是候车室;候车室的下面是建在高架桥上的铁路和站台;铁路下面是地面;而在地面之下,则是地铁。

  这样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可以大幅节约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更加方便大家乘坐火车。

  站城一体的“城市客厅”

  杭州西站的第二个不同点,在于改变了对于火车站是“城市大门”的传统观念,而变成了“城市客厅”。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杭州西站,旅客不再是“到站上车,出站走人”,在这里会引入大量的城市设施,旅客可以在这里长时间逗留,互动体验。

  杭州西站的第三个不同点,在于这里不仅仅是一处火车站,而是“西站科创新城”,以车站为中心的新城。

  记者从杭州市交投集团了解到,在建设西站枢纽的同时,将整体开发建设周边13平方公里区域。

  规划布局为“一心、一园、一带、多组团”。一心:最具价值的城市核心;一园:最具特色的两山公园(待命名);一带:联山融水的人文生态带;多组团:宜居宜业的复合型社区。

  其核心为西站枢纽及站城综合体,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分布于站房南北两侧,规划文化、商业、休闲、公寓、办公等业态。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