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智仁乡女乡长夏慧燕6天5夜没好好休息过 大荆家中被淹至今没回去看过一眼

2019-08-14 14:41: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萌

  夏慧燕在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

  8月13日中午,记者联系夏慧燕时,她还和灾民一起在忙灾后重建工作。同事说她已持续工作6天5夜了,有几次实在“熬”不住了,她就在躺椅上打个盹,手里却紧紧攥着手机,保持随时应对状态。

  提前准备 从容应对

  8月7日,全市应对“利奇马”台风紧急视频会议召开,部署防御“利奇马”台风和防汛工作。作为智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夏慧燕会后马上开始部署防抗台风工作,动员该转移的村民转移、查看道路、溪流、水库等,排查安全隐患。

  灾民找夏慧燕反映受灾情况。智仁乡供图。

  “我在乡镇工作20多年来了,对抗台有了些经验。”夏慧燕说,霉雨季节一过,她马上对库存的抗灾物资——草席、躺椅、行军床等进行清洗、消毒,并在太阳下晒过,放好备用。同时,对智仁乡各溪流和道路隐患点、地震灾害点也事先进行了加固、修复。

  8月8日一整天,夏慧燕都和驻村干部及各村村双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动员需转移的村民就近到智仁乡11个安置点避险。考虑点转移群众吃不惯方便面、八宝粥之类的食物,夏慧燕嘱咐“转移组”的同事,提前联系了当地几家餐馆,让他们每天三餐做好炒面或快餐等送到各安置点,让所有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都能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

  智仁乡有对年近九旬的老年夫妇,他们有6个儿子,都住在附近,家里住房条件都相当不错,而老人住在木结构的老旧危房里,还处于低洼地带。台风来临前,夏慧燕和驻村干部及村双委干部一起,曾动员老人的子女过来将老人接回去暂住几天,可他们最终并没有将老人接走。因老太太瘫痪了,行动不便,且身体状况也不好,所以两位老人坚决不去安置点暂住。夏慧燕和“转移组”的同事们一趟又一趟去老人家,苦口婆心劝说他们撤离,可老人坚决不要去安置点。而老人的儿子们也都不愿意来接走他们。眼看外面的风雨越来越大,夏慧燕急了,后来又帮老人们联系了智仁乡卫生院,让他们在乡卫生院住几天,可乡卫生院说他们没有安排住院。于是智仁乡女乡长夏慧燕又联系了 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打算送老人去五医住几天。五医院方负责人听了情况介绍也一口答应,同意老人过来住几天。可最后老人怕花钱,又不上去住院。直到8日晚上,风雨交加,老人的危房在暴风骤雨中摇摇欲坠,老人这才有点害怕起来了,同意撤离。担心老人在安置点会发生突发事,夏慧燕还请来当地卫生室的几名医务人员在安置点轮流值守,确保老人及其他转移群众平安渡过这几天。

  全乡被淹   敲锣打鼓唤醒村民

  8月9日晚一直到台风登陆前,夏慧燕一直在各安置点转,嘱咐转移群众千万不要出去。她自己和同事及村干部一起,却在各山塘水库、溪流边转,不停检测水位。9日22时始,智仁下起倾盆大雨,风也越来越大,夏慧燕两次出去观察溪涧水位,雨伞都被大风刮跑了,全身淋得湿透。

  8月10日3时多,夏慧燕发现水位上涨极快,此时,智仁乡已断电断水了,她的房间也水帘洞一样,床上还有房间内所有物品都湿透了。走出乡政府大院,外面已是一片汪洋。夏慧燕镇定地通知同事拉响警报,通知各村敲锣打鼓叫醒所有村民,都起来抢险自救,因为外面已分不清路和溪了,且水流十分急,此时,智仁乡大部分村民的一楼都淹了。夏慧燕让大家静定,不要慌,更不能出去,一楼已被淹的全部撤到楼上去……

  一直忙到天亮,台风登陆了,智仁乡一片狼籍,桥断了,路塌了,屋倒了,树翻了……夏慧燕穿着湿衣服,又马上赶去全乡各地统计受灾情况,看望受灾户,第一时间送上救灾品。

  家中被淹  至今没回家看一眼

  夏慧燕娘家在双峰乡,夫家在大荆镇,丈夫在大荆镇工作。台风前,夏慧燕就将8岁的儿子送到双峰乡,交给孩子的外公外婆带。

  “台风登陆后,我知道大荆被水淹得很厉害,我很担心,很牵挂家人,但因通讯中断,我一直联系不上家人,我也回不去,不知他们怎么样了,不知家里怎么样了。”夏慧燕说,牵挂了两天,焦急了两天,8月11时,她终于联系上她爱人,得知他安好,也夜以继日在大荆镇忙抗台的事,家里水漫到二楼楼板了,一楼的电器、厨房设施全泡在水里了。她爱人告诉她,他刚联系上孩子的外公了,他们和孩子都平安,让她安心忙工作的事,先不要管家里。

  “得知家人都安好,我便放心了,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智仁忙救灾的事,家里没回去看过一眼,也没和儿子通过一个电话,因为通讯仍不好,去双峰乡看儿子又抽不出时间。”夏慧燕说,等忙过这阵子,再去大荆自己家收拾残局,反正一楼的东西也都没用了。

  就在记者和夏慧燕通电话采访时,听到有女同事喊她:“现在灾后各项事都忙得差不多了,你去睡会吧,这么多天没好好在床上睡过了,人怎么抗得住……”

  “我现在困得吃着饭都能睡着。”夏慧燕说,“这些天,很多乡镇干部都这么辛苦,我只是其中的一员,不过,我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在床上好好睡一觉。”

  这边记者都还没有采访完,那边又有灾民过来找夏慧燕了。她只得先去接待灾民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