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23份约见书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2019-07-18 08:32: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王力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王力)83件建议,代表满意度100%。近日,杭州市临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们对建议的办理工作打了“满分”。

  “这样的满意率,与代表小组对建议办理的集体评议密不可分。”临安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邱建国告诉记者,在以往的工作中,代表与部门对建议办理成效存在认识不一致的现象:一方面代表不够满意,另一方面部门觉得已经尽力。为此,临安区人大常委会自2015年开始探索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集体评议制度,即针对涉及重点工作推进、社会民生热点的建议,由代表约见承办单位评议办理工作,面对面提出疑问与要求。

  临安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潘乔仙告诉记者,作为“颐养小镇”,锦南街道集聚了一批健康产业企业。今年2月,时任锦南代表小组组长的区人大代表程爱兴领衔提出《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要求提升审批效率、打破信息孤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

  虽然2018年区审管办已经将企业开办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但程爱兴认为还不够。为此,潘乔仙多次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商,还请区政府领导协调,让涉及企业审批管理的单位到行政服务中心设点,建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通过努力,手续办理的材料从16份缩减到6份,时间从4天缩短到3个半小时。专区设立后,她还邀请代表小组进行集体验收,大家纷纷表示满意。

  潘乔仙收到区人大锦南代表小组提出的约见书后,代表小组集体评议会议正式启动。评议现场,与会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根据规定,测评综合评价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低于80%的,经承办单位进一步深化办理后,约定时间再次召开评议会。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共发出23份约见书,除了潘乔仙,还有其他17位部门“一把手”以及5位副区长被约见。与往年不同,为了提高集体评议中代表的分量,区人大常委会还邀请了11位区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参与评议,担任督评领导。

  目前,临安区18个代表小组共召开18场集体评议会议,参与代表205人次,提出询问64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4个。“评议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临安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