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没有太多悬念 但有惊叹连连——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场速写

2019-07-07 08:30:1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墉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现场。 记者 法鑫 王珏 摄

  昨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随着大会主席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敲下木槌,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

  木槌敲下的那一刻,中国参会团一片沸腾。大会现场的杭报集团记者们,带着激动的心情,为大家还原一下世界大舞台上的良渚时间!

  全球35个项目申遗

  中国今年有两个申报项目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在巴库市中心的巴库会议中心举行。

  按照会议流程,今年的审议顺序是,自然遗产项目、混合遗产项目、文化遗产项目,共35个。

  中国今年有两个申报项目,一个是自然遗产项目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一个是文化遗产项目良渚古城遗址。

  当地时间7月5日上午11点,大会主席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宣布,审议开始。

  在审议前,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首先提了一个要求——项目多、时间紧,每位成员发言精简。尤其是申报项目成功后,不要在会场内彼此祝贺,可以到会场外庆祝,不能影响接下去的项目。

  他的要求一讲完,会场内的各国代表都笑了起来。

  言归正传,审议开始!

  第一个项目,就是来自中国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介绍、发言后,大约29分钟,大会主席敲下木槌,宣布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本届大会成功的第一个项目!中国世界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

  会场内一下子热腾了起来,坐在我旁边的外籍记者,扭头问“China?”我点头,他高兴地伸手来握了一下,说“Congratulations(祝贺)!”

  短暂掌声后,马上,进入下一个审议项目。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良渚古城遗址具有五大突出普遍价值

  5日的申遗项目一个接一个。一直到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北京时间6日下午),终于,到了良渚时间!

  首先,是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介绍,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国际科学委员会、ICOMOS成员和独立专家,对良渚古城遗址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意见。

  ICOMOS对良渚古城遗址的评估报告中,是这样说的:因为以下原因,认为它具有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

  ★代表长江流域对“多元统一”的中华文明起源作出的卓越贡献;

  ★代表中国古代在城市规划中强调社会等级秩序和权力的典型方法,这一方法创建于长江流域早期阶段并在其他地方多次应用;

  ★反映了人们在湿地环境中城市和建筑的特色,特别是外围水利系统;

  ★是东亚和中国5000多年前史前稻作文明的最高成就;

  ★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一个杰出范例。

  根据标准(iii)及(iv),ICOMOS建议将中国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当地时间10:42,大会主席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拿起木槌轻轻敲下宣布通过。中国参会团沸腾了!

  全场掌声响起,会场内不停响起“China!”“Congratulations!”的声音,那一刻,无比骄傲!

  保护良渚古城遗址:

  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从1994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起,多年夙愿终于实现。在大会现场亲历这一刻的,还有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

  比如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斌,34年来,他长期驻扎良渚考古工地,像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等良渚古城的考古发掘,他都在。

  刘斌说,良渚还有很多未解之谜,还等着考古队继续去探索。

  比方说,太湖流域这么大一个盆地,为什么别处都不去,偏偏选了这里做都城?建城的是不是王?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又先后有多少代王?

  一直以来,良渚被称为“玉的国度”,据统计,良渚玉家族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5000件。良渚时期玉这么多,玉料用量也很大,但玉矿在哪里,这些玉是在哪里做的,又是怎么流通的?

  就是这些一个个的问题,需要考古队去寻找答案,用它们还原一个活生生的良渚。良渚古城遗址,不像古埃及和玛雅文化,它是没有文字记载的,所以要想更立体地了解它,是有难度的。在刘斌看来,以后的良渚古城遗址,就会像庞贝古城一样,考古已经持续了两百多年,至今还在继续,良渚也将是这样。

  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卓军,可以说是杭州的申遗专家。2011年,西湖申遗;2014年,大运河申遗;现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他还在现场。卓军说:“申遗成功这种心情,尽管已经经历了三次,还是很激动!”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全程经历了申遗路上的酸甜苦辣。他说,保护良渚遗址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申报世界遗产,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下一步,会进一步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编辑:赵明杰

城镇原创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淳安县威坪镇的这条“外环路” 施工时有“智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