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大型原创音画舞 《余杭》上演

2019-04-02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姜明菁

  电子屏上一块古老的良渚玉璧缓缓显现,以良渚文化为引,古今长卷上不同图片展示着美丽洲——余杭的风采,也拉开了一台大型原创音画舞表演的序幕。

  近日,文旅新韵《余杭》在余杭大剧院上演,整台演出分为序、玉见良渚篇、烟雨运河篇、禅茶馨梅篇和跋五个部分,时间约70分钟,从古至今,一气呵成。

  “整台演出用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舞台舞美元素,有机地融文化和旅游为一体、融传统和现代为一炉。”总导演杨允金说,《余杭》是以一种综合的艺术方式呈现,可吟、可歌、可舞、可演,“音舞诗画”合一,有效地实现了多种艺术形式在同一审美空间的完美融合。

  从开场舞《玉鸟来仪》到昆曲演唱,再到现代群舞,《余杭》融入了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禅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唯美意境。其中,视频音画《良渚》以音乐、视频、画面等多媒体形式展示良渚文化,凸显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情景舞蹈《蚕·丝》以一个老太太使用织布机的情景表演和女子小群舞,来展示世界非遗项目清水丝绵和丝绸的华美;《禅·茶》则用一段男子现代群舞,写意地展示禅意和茶经,营造了一种礼佛朝圣的虔诚和追求内在精神宁静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禅茶馨梅篇中,舞蹈《万物生》简直就是余杭民间特色舞蹈的“锦集”。短短8分钟的表演就展示了余杭滚灯、高头竹马、大陆花灯、崇贤花篮、石濑花灯等多项非遗项目,营造出余杭大地万物生长、蓬勃发展的繁荣盛景。

  “《余杭》是我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文艺精品。”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军芳说,通过文艺演出在彰显余杭特色,提振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将更好地发挥文化演艺项目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从而形成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