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春晖社区试点厨余垃圾“破袋行动”

2019-07-01 09:00:42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张姚玲

  “这个是厨房垃圾么?哦,那要解开袋子,把易腐垃圾倒这里,垃圾袋放到其他垃圾桶里。”一早,在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春晖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祝祥瑛正在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闸弄口街道在推进“桶长制”的基础上创新试点“定时定投,干湿分离;厨余破袋,资源回收”。近日,春晖社区正式开始试点厨余垃圾“破袋行动”。

  垃圾房点位减少了23个

  往常最“招人嫌”也最容易产生异味的厨余垃圾,到了春晖社区居民的手中却最被“温柔以待”。居民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徒手将塑料袋中的厨余垃圾倒进库房门口的厨余专用垃圾桶,塑料袋则扔进了隔壁的干垃圾桶。

  “这里千万要分清楚,厨房里的抹布不要放进去哦!”祝祥瑛一边叮嘱,一边用钳子倒腾着垃圾检查。

  “我看过那个‘跑男’的,今年第一期就是讲天子岭垃圾填埋的,很震撼。虽然可能要克服不能随时扔垃圾的习惯,但大家还是愿意去做这件事的。现在上海扔垃圾都要百度了,我们这个没什么难度,旁边还可以直接洗手,社区想得挺周到的。”小区住户刘转利说。

  据了解,社区开始定时定点投放以后,原来垃圾房的点位从35个减少到了12个,剩余的垃圾房改造为二次回收点,让居民可以将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的物品进行分类投放。每个投放点还有对应垃圾的种类介绍,对居民进行宣传,回收利用更为彻底。

  试点应用后将完善改进

  春晖社区书记王盛珏对记者说:“我们这个‘破袋行动’会有一个21天习惯养成的过渡期,其间会通过邻里坊议事会向大家征集意见建议,看看投放时间、定点方面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另外,针对21天打卡成功的居民会有奖励。”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可大大减少焚烧垃圾的总量。”闸弄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幼平表示,闸弄口街道围绕“即时清运,就地减量”,做到湿垃圾不出街道,干垃圾就地减量。

  记者了解到,闸弄口街道以天城路为界建立了两个减量中心,其中池塘庙路减量中心已于6月24日投入使用,“我们采购了餐厨垃圾粉碎机,居民只需像往常那样将餐厨垃圾和干垃圾分开装袋即可。”

  接下来,街道还将改造一个减量中心为南片服务。预计减量点投入使用后,可以每天处理餐厨垃圾20吨。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