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20%到80% 前进街道新农村小区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2019-06-21 14:06:29  来源:前进街道 记者 沈逸柔 通讯员 苏军

QQ截图20190621140302.jpg

  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不到2个礼拜的时间,三丰村新农村小区垃圾分类的达标率从20%提升到了80%,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进行分类,这是怎么做到的?村委负责人王国锋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原因。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前进街道三丰村从细节入手,从居民生活实际出发,由街道出资给每户家庭配备了两个垃圾分类桶,分别用来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专业工作人员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手把手教居民如何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

  “开展垃圾分类以后,我要做的家务都减少了!”徐大姐最近心情不错。原来,村里要求进行垃圾分类以后,徐大姐的女儿就主动“承包”了餐后桌面清理的家务。每天吃好晚饭后,她都会把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倒入绿色垃圾桶内,把纸巾等其他垃圾投入灰色的垃圾桶里。

  “女儿小的时候我总说她写作业太马虎,没想到现在垃圾分类竟然做得很细致,连包在纸巾里的鱼骨头、苹果皮都要单独挑出来。”说起女儿徐大姐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孩子的环保意识特别强,就这一点我们确实要向她学习。”

  晚饭之后,徐大姐喜欢去跳广场舞,出门前她把灰色的垃圾桶放到前门附近,绿色的放到后门口。等她活动回来里面的垃圾已经全部被收走,连桶都擦得干干净净。

QQ截图20190621140319.jpg

  不仅是徐大姐家,三丰村新农村小区其他家庭也都享受到了同样的服务。村民们只需把垃圾桶放到指定位置,每天早晚都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上门统一收集。收走的垃圾被分为两类,统一堆放到垃圾房,由专业的垃圾处理公司进行回收处置利用。

  三丰村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10日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以后,村里的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从前每户的家门口都有一个大垃圾桶,里面不仅装剩菜剩饭,还装灰尘烟蒂,酒瓶罐头……堆放在一起的杂物散发出难闻气味,引得苍蝇蚊子在周围乱转,村民路过时都会下意识地加快脚步。如今每家每户都换上了新桶,扔垃圾前先进行分类,且盖上盖子,臭味没了,蚊虫少了,生活环境也变好了。

  据了解,三丰村积极发动宣传,注重鼓励居民参与,已将垃圾分类纳入“最美庭院”的评比,努力在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数量,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