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加强文化产品开放 为乡村振兴提供衢州样本

2019-06-30 10:47:25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吴雅璐

  6月26至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率调研组来衢调研特色文化村、乡村旅游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张旭指出,要不断加强文化产品的开放开发水平,加强对外交流,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衢州实践样本。市领导汤飞帆、钱伟刚、吕跃龙参加调研。

  “南孔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在中国儒学馆,张旭仔细查看了馆内陈列的《中庸》一书,参观了吴为山塑孔子雕像馆等地。他说,中国儒学馆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孔氏南宗家庙,张旭与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南宗孔庙的历史文脉和“当代人祭孔”情况。

  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开化纸文化园,参观了实验室、槽坊等场所,详细了解开化纸制造工艺流程,与开化纸项目负责人交流。当了解开化纸材质特殊,经得住很强的压力,制作后不易受损,多用于古籍修复、艺术创作,可以保存2800多年之久,张旭给予肯定并鼓励继续加大该项目的开发利用,加强对外交流。

  “坚实细腻、温润如玉。”步入开化华埠镇金星村石砚艺术创客中心,色彩丰富的开化石砚让调研组一行大饱眼福。“金星村是艺术之村,在这里,游客身心得到了真正的休息。”在金星村,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心渡原舍、二食一宿、吴府竹艺等乡村旅游节点,详细询问民宿经营、竹制品销售等情况,对金星村美丽经济与美丽环境同步推进的规划思路称赞不已,充分肯定了该村从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创建契入,借助优越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与实践。

  在开化根缘小镇,张旭一行详细考察了根雕产业与休闲旅游、传统技艺等融合发展情况。张旭说,根缘小镇根雕规模之大,技艺之精湛,处世界一流水平,还需加强经营,完善管理,进一步拓展对外文化交流。他同时表示会继续关注该产业的发展,希望开化能加强推进与国内知名旅游企业的强强合作,努力把根缘小镇和根雕产业做强做大。

  张旭一行还考察了开化公共文化广场建设、音坑乡下淤村等地,对文化与旅游发展工作给予肯定。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