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

2019-05-13 14:20:59  来源:湖州在线 杨 楠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湖州市提出全年完成37个美丽乡村宜创村创建,全市将累计创建成市级美丽乡村690个,实现宜创村全覆盖。
  美丽乡村全域化,有利于发展美丽经济,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近日,“村游·湖州”旅游班车正式发车,首发路线串联起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道场乡红里山村以及梁希森林公园,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参与,后期“村游·湖州”路线将向全市各区县美丽乡村辐射,常态化形成湖州乡村旅游路线。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湖州市已创建市级美丽乡村653个,占宜创村数94%。今年湖州市鼓励各地积极创新,探索通过纳入政府PPP项目、引入EPC模式,筹措建设资金,引导各创建村与社会化专业团队合作(村以基础设施入股),依托田园风光打造乡创基地、美丽乡村综合体,推动创建村产业发展。鼓励各地组成联合体实行多村联创,强化资源整合、功能互补,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扩大规模效应,推动乡村大景区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生态、乡土、文化、特色,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遵循。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将准确把握建设重点、标准、要求,避免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反生态、不实用、不实际等“负面清单”现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绩效。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局规划)为依据,组织创建村编制完善村庄规划、村庄环境风貌提升专项设计,把“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与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和专家团队合作,提高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建设水平。
  围绕资金、土地、人才等问题,湖州市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区县将积极整合美丽宜居村、历史文化重点村、四好农村路、美丽城镇、村庄景区等建设项目,为美丽乡村创建提供支持。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湖州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企业四无五违治理”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对村庄梳理式改造,引进新业态、注入新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