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特色小镇行”昨日发车 与会嘉宾在小镇中找寻杭州双创基因

2019-06-15 09:06: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骆静怡 范昱 楼楠

在赛鲁班体验智能健身 史卓旎 摄

参观福斯特研究馆 张帆 摄

  杭州,是一座年轻的创新活力之城,它用开放的态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创客。

  小镇则是创客们的聚集地。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有省、市级特色小镇47个,小镇以占全市不到1%的面积,集聚了全市15%的高新技术企业、25%的税收、40%以上的高端人才和众创空间。

  作为今年“双创周”的重点活动之一,昨天上午,“特色小镇行”正式发车。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们,分成三路前往玉皇山基金小镇、云栖小镇、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以及人工智能小镇,在走访中了解小镇风貌特色、找寻杭州创新创业基因。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体验最尖端的智能产品

  “这个小镇我听说过,好像离阿里巴巴不远。”“我们单位在计划引进这方面的企业,等会要仔细看一下。”……还没到人工智能小镇,车上的嘉宾已经讨论开了。

  这几年,人工智能无疑是创投界的热词。2017年7月份,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先导区投入使用,引进了一批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VR/AR等领域的“明星”企业。

  你听说过用意念控制写字、控制假肢吗?全球知名脑机接口公司Brainco做的就是这件事。去年11月,这家诞生在哈佛大学的公司将中国总部落户在人工智能小镇。

  “这款产品是做什么用的?”公司显眼处摆着几个环状物一下子吸引了嘉宾的注意。这款叫“赋思脑机接口头环”的产品是专门针对学生的。戴好后,头环会自动检测脑电波,并通过神经反馈训练,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和学习效率。“哪儿能买啊?我想给女儿买一个。”现场立马有嘉宾开始咨询。

  除此以外,Brainco还专为残疾人研发了一款“机械手”。

  “戴上去感觉怎么样?能自由控制吗?”失去双手20多年的残疾运动员倪敏成,给嘉宾们展示了他的“新手臂”,“握手、拿东西……都不成问题,每根手指都能灵活控制。”他说。

  在家里也能找私教健身?赛鲁班就做到了。这家公司做的是智慧教育、智慧健身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跟着大屏幕上的虚拟人物做运动,系统就会自动打分。

  到了体验环节,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招商部部长陈云欲欲跃试。“感觉非常好,的确是很智能。”让陈云赞不绝口的可不仅是游戏:“以前来杭州只是旅游,对其他不了解。细细参观才发现,杭州的整体创新创业氛围很好,生态体系也完整,耳目一新啊!”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 智能制造点亮“芯”经济

  微纳智造小镇,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域,规划总面积为3.17平方公里。自从2018年1月开园以来,小镇已经汇聚了一批芯片设计研发测试、半导体关键设备制造和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项目,成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培育地之一。

  “光伏封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福斯特研究院就是其中一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嘉宾们来到福斯特研究院参观。走进研究院,映入眼帘的便是两旁走廊陈列着的各大高科技产品和相关介绍: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LED封装胶……边听解说、边拍照片,嘉宾们手里的相机也一直按个不停。

  如果想要了解小镇的区位优势,来青山湖科技城规划展览馆绝对是最好的选择。馆内的巨型沙盘将115平方公里的科技城变成永不落寞的城市舞台,嘉宾们站在二楼展厅俯视,一目了然。

  吕秋红是宁夏玖号孵化示范基地的主要负责人,看完之后,她表示收获很大。“我们的孵化基地面积不大,才1万多平方米,孵化的都是中小型科技企业。作为运营方,我们也想为企业搭建像杭州这样的智能化平台,吸引更多人才落地,但运作模式还不成熟。”吕秋红说,这一次到杭州的特色小镇参观学习,她也跟其他嘉宾作了交流,汲取到一些经验,“我也期待不久的将来可以在宁夏看到‘复制版’的杭州小镇特色。”

  来自广西科协的工作人员周娉婷也被杭州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感染了。她说,杭州这些特色小镇里的企业规模大,产值高,“走走看看也学到了很多。”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朝闻稻花香,夜听蛙鸣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杭州上城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这样评价基金小镇:“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

  这是一座被青山与绿氧包围着的特色小镇,以至于漫步其中,嘉宾们连连感慨:“好像在逛公园,真惬意。”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产业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内有四大生态主题公园,林木水系覆盖率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跟这里稀缺的自然环境形成呼应的还有小镇的“吸金”能力。2015年5月17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外界将其比喻成一个类似于美国对冲基金天堂——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

  据悉,目前小镇的重心以围绕私募行业“募、投、管、退”环节打造产业链,构建“五大体系”,截至2018年末,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80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并成功扶持培育112家公司上市。

  听完小镇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嘉宾们移步至停车场,一路上感受着小镇内“朝闻稻花香,夜听蛙鸣声”的怡然静谧,纷纷被其圈粉。结束了仍有些依依不舍,“怎么这么快就走到了。”一位嘉宾说。

  云栖小镇:

  感受数字经济小镇的魅力

  云栖小镇是西湖区一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特色小镇,嘉宾在小镇内参观了云栖小镇展厅和数梦工场。

  在云栖小镇展厅内,嘉宾们听讲解员介绍了小镇的发展史与特色。经了解,从2002年至今,云栖小镇经过了三次蝶变,从最初的传统工业园区到以高科技产业和企业总部型产业为主的科技经济园区,再到如今的以“云产业”为未来发展的智慧经济园区。

  目前,云栖小镇围绕云产业、卫星云产业、物联网芯片、智能硬件四大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和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镇。截至2018年,小镇集聚了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引进各类企业1061家,其中涉云企业788家,实现特色产业产值超过272亿元。

  而作为云栖小镇孵化的第一家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研发创新方向涵盖大数据、数据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参观完数梦工场的嘉宾师先生连连赞叹:“很震撼,杭州的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经验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师先生说。

  有意思的是,来自山西的师先生不仅是此次参观小镇的嘉宾,还是杭州旅游爱好者。自2008年第一次来杭州起,他每隔两年就会来一次,或于公或于私。“我对杭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景好人更好,杭州市民热情好客、素质也很高,这里有产业、有环境、有底蕴,”说话的间隙,师先生还不忘捎上手中的《杭州机会》手册,“这本书的宣传形式很好,值得学习,要带回去看看。”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