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智能摄像机提醒你 垃圾分类不要忘记

2019-06-29 08:2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朱而皓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朱而皓)当你走近垃圾投放点,音箱突然响起:“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餐厨垃圾扔绿桶,其他垃圾扔黄桶。垃圾也有家,各自回各家,谢谢合作。”这一幕,在金华永康南部的老鸦堰村频频出现。走进老鸦堰村,你会发现,村里的小道干净整洁,垃圾乱扔的情况很少见,完全不像往常印象中的农村景象。村干部介绍说,现在专门有农村垃圾处理项目,村里垃圾定时运,所以村容村貌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然而,农村垃圾处理一直是个难题,特别是村民们之前一直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许多村民根本搞不清、记不牢怎么分类,往往厨余垃圾、残砖破瓦,甚至农药瓶子等都混在一起,给后续处理带来很大难度。村里老人多,多年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不过,自从不久前村里联系海康威视安装了智能摄像机和智慧音柱的搭配方案后,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在老鸦堰村的中心广场一角,堆放着多个黄、绿两色的垃圾桶。只要有人走近垃圾投放点,上方的音箱就会发出文章开头写到的通俗易懂的语音提醒。原来,在垃圾投放点的另一侧有一台海康威视智能警戒摄像机,这款摄像机可以准确检测到监控范围内的人体和车辆。当摄像机发现是有人经过划定好的投递垃圾区域时,就会传递信号给智慧音柱,随后音柱就开始自动播放预先储存的音频文件,通过语音主动提醒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语音支持自定义修改和导入。如果有小猫小狗经过垃圾投放点,音柱会不会一次次提醒?不会,因为摄像机内置了一套智能检测算法,摄像机如果判断经过的不是人体,就不会发出语言提示。

  海康威视智能警戒摄像机在老鸦堰村助力农村垃圾分类效果明显,也吸引了其他村的人前来参观。海康威视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海康威视合作经销商的反馈来看,收到的合作意向大多来自各个乡村的村委会,或城市小区的物业公司、街道办事处,通过这种更直接的语音提醒方式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为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服务。“目前,浙江省内的金华、嘉兴、湖州、衢州等地已陆续开展落地应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