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被央视点赞! 杭州这个街道的垃圾分类有啥不一般?

2019-06-19 08:3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胡晨霞 孔潺潺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近日,上城区清波街道的垃圾分类居民自治工作法获央视点赞。

  每天下午3点过后,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孝子坊19号院子便开始热闹起来。这是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时段,也是小院居民党员骨干李爱军和社区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守候在垃圾桶边,一人拿着登记表,一人戴着环保手套,打开每一户的垃圾袋,检查分类情况。由于垃圾袋实行了实名制,每袋垃圾都可以追根溯源,分类正不正确都会在表格上进行记录。

  这是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垃圾分类践行活动的一幕,也是清波街道在辖区居民中开展的“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行动”的一部分。为推动“居民自治”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作用,清波街道和社区充分调动居民当中的党员骨干、楼道长和居民骨干的积极性,成立“红黄蓝绿”四色志愿者队伍,在居住小区里推行垃圾分类自治制度。

  这些居民志愿者填补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早晚高峰劝导之外的空白时段,经常在邻里间开展流动宣传,指导小区里的“身边人”做好垃圾分类,发挥了“居民领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以孝子坊19号为例,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但开展垃圾分类也有自己的优势——邻里关系好,居民骨干热心。在垃圾分类达人、小区居民骨干李爱军的牵头下,小区住户成立了楼道自管会,选出自管会委员,协议制定自管会的职责和义务,配合街道、社区,从垃圾源头分类开始,进行了自治自管模式的探索。

  自管会还用上了信息化手段,整个小区的居民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大家每天都会自觉上传自家垃圾桶的照片,群里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指出错误进行纠正。

  在楼道自管会的监管和鼓励下,居民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被充分激发出来。现在,街道城管科和社区不定期抽查垃圾桶,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已基本达到百分之百。

  不仅如此,清波街道还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引导模式,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庭院。在居民中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评价引导模式,通过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强化居民的分类意识,把垃圾分类变成一种文明的新风尚。

  此前,清波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创造了多个全市纪录——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敲门行动、首个军营共建垃圾分类试点行动等,逐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居民自治”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