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挂钩年底分红 村民养成自觉分类好习惯

2019-06-14 12:34: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虞高岚 俞大庆 李国琴


微信图片_20190614122542.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虞高岚 俞大庆 李国琴)由于易腐垃圾中混入了其他垃圾,德清新市镇宋市村村民潘连官家的垃圾分类评比牌上被打了一个“×”,这意味着当天不能拿到垃圾分类的积分。潘连官的老伴一看,追着打分的垃圾分类收集员想要说情,没想到被顶了回来,一着急便抹起了眼泪。

微信图片_20190614122550.jpg

  新市镇党委书记、德清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施震海带队指导宋市村垃圾分类工作

  从6月份开始,宋市村开始实施“升级版”村规民约。“升级版”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新纳入了垃圾分类的内容。每天,清运员根据村民干湿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进行打分,若村民每月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25天以上,可以拿到一个笑脸和实际天数的积分。考评结果每月在红黑榜公示。

  “村民可以凭积分到积分兑换超市领取相应生活用品。一年拿满12个笑脸的农户可以享受一户两人省内游的奖励。到了年底,村民们每户还有600元的年终股权分红,其中垃圾分类占365元。”宋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兴旺说。

微信图片_20190614122534.jpg

  作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宋市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从2017年下半年开展以来已做得有模有样。“后续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都有刚性制度保证,唯独农户家里的事情,制度很难管到。所以我们才想到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提高农户自愿分类的意识。”张兴旺坦言,宋市村342户农户,户籍人口1200余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1/3。生活在村里的老人,左邻右舍之间都认识。现在一搞评比,垃圾分类成了村民的“第二张脸”,大家都要面子,不肯落后,自然对垃圾分类上心了。

  同样,新市镇东部的蔡界村,为了做好村庄全域美丽和792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减量,明确将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并以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五支志愿者队伍包指导的方式,做好垃圾分类基础工作。若村民在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乱扔乱倒垃圾,除了要求当事人清理现场,还需要当事人自己出垃圾清理费50—100元,如限期未整改的,移交执法部门处理。村民垃圾分类不到位要罚,做到位的农户可以自主申报蔡界村全域美丽(垃圾分类)示范户,打造“全域美丽、城乡一体、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新市镇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村镇建设办主任张永全表示,村规民约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该项好做法也将推广到全镇其他村,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