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鹿城一季度服务业增速达8.2% 在全市排名居前

2019-06-20 10:50: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武杰 武杰 若若 竺纳 陈送 雅翔

  作为温州的中心城区,鹿城区服务业底子好、占比高,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记者从6月19日召开的鹿城区经济工作例会上获悉,该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74.2%,实现高位冲刺,服务业增加值165.5亿元,同比增速8.2%。副区长全一凡参加会议。

  服务业增速进前列 楼宇经济排头主打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除实现服务业同比增速8.2%以外,鹿城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为23.2%,这是近几年首次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

  增速的背后是鹿城对全市“六比”竞赛中的落后指标的系统分析、对可提升空间的深度挖掘以及推进楼宇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有效落地。

  “近期,我局开展了对全区楼宇的入驻情况、空置楼宇、竣工未投产楼宇和边角料可利用建设楼宇地块等情况的排摸,结合我市楼宇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拟定了《鹿城区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区发改局发言人表示。

  据介绍,该《计划》分别从规划新型楼宇、建设品质楼宇、招商重点楼宇、集聚特色楼宇、培育优质楼宇五个方位制定计划,进一步挖掘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就政策方面,该局发言人还介绍道,鹿城将对全区范围内符合政策的商务楼宇的统一招商运营管理方、招引入驻的总部或对鹿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政策。

  在具体行动方面,鹿城贯彻“店小二”服务理念,创新建立了重点楼宇“楼长制”,设立“一长五员”,楼长由街镇班子领导担任,招商员、管理员、安全员、办事员、联络员分别由街道招商人员、楼宇物业人员、辖区片警、市场监管人员以及社区干部担任,为楼宇业主和入驻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全方位服务。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产业集聚初现成效

  工业经济高质量平稳发展同样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方面,鹿城成绩又如何?

  记者从会上获得一组数据,截止5月,全区2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4.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21.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4.07亿元,同比增长34.1%。

  “要保证工业经济发展,首先要做好工业要素支撑,在增量上做文章。”区经信局发言人表示,今年鹿城全区已通过标准地方式实现工业供地167.2亩,小微园开工面积119亩,新增入园企业72家,新二代科创园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新投产项目的产值带动效应,调整工业投资结构,不断加大技改投资增速,同时加快低效用地盘活,继续排摸今年及未来三至五年的小微园建设目标。”该发言人对下步工作重点做了介绍,同时,他也再度提及了“经济地图”这个概念。

  今年初,鹿城开展辖区内闲置和可利用资源摸底调查,对“三未”低效项目、空置、出租及不规范使用的工业厂房以及其他闲置房产进行摸排,编制了温州市第一张“经济地图”。通过“经济地图”数据分析存量闲置资源特点,鹿城加快工业供地和低效工业项目整治,今年预估将完成工业供地500亩,整治低效工业项目600亩。

  商贸数据平稳发展 市场采购开拓新路

  4月5日,市场采购贸易水路转关首单测试成功。5月15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陆路转关首单首试成功。5月31日,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陆路电子锁施封转关试单成功……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落地鹿城以来,不断在探索中寻求优化,在优化后进行新的探索,力求行之完美,为企业外贸经营提供高效、便捷、节省成本的出关方式。

  “水路转关、陆路转关标志着企业在温州报关,货物可以经温州海关放行后通过陆路转关至宁波港后出口,电子锁施封可以直接减少过夜成本约500元。”区商务局发言人解释道。

  自5月2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办调研市场采购贸易以来,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全力优化通关条件,21个工作日累计完成2.84亿美元,6月以来12个工作日完成1.85亿美元,其中6月14日单日出口金额首次超过2000万,达到2122万美元,6月17日2730万美元,6月18日2832万美元,报关金额屡创历史新高。

  效果图

  下一步,鹿城将加快推进环贸港项目、双金市场项目市场建设及交运双屿物流中心项目改造,制订异地招商宣传方案,走访丽水、台州、福鼎等周边城市,重点向当地温商企业针对性宣传试点工作,让企业家拥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此外,鹿城在批发零售住餐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等重点指标同样实现了平稳增长。

  据介绍,1-5月,鹿城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484.6亿元,同比增长9.7%;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6亿元,同比增长6.9%;1-4月外贸出口总值81.12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20.5%,高于全市7.1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喜结硕果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我们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谈判专班,根据前期考察情况和项目需要,从20多家成员单位抽调专业业务骨干组成谈判小组,和客商围绕项目规划、审批、拆迁等重点领域的疑难问题进行洽谈,以最快速度推动项目落地。”区投促中心相关发言人介绍了经验做法。

  据介绍,招商谈判小组成立后,先后召开招商引资专班会议、专题会、协调会11次,解决广州联信金控集团、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鹿城重点问题20余个,并发挥靠前服务,迅速帮助企业落实办公用房和税务问题,协助三家公司在鹿城落地生根。

  同时为了更好推进招商选资工作,区委书记姜景峰亲自带队赴北上广等大中城市,走访考察远洋集团、中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重点企业,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取得关键进展。并邀请广州温州商会、杭州温州商会、海南温州商会、山东温州商会等在外实力温商来鹿实地考察,把温商资源与鹿城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在外温州人、温州商会的资源优势,推动温商项目回归。

  一系列的举措也给鹿城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回报,1-5月份,鹿城到位内资预估25.13亿元;上报新引进总部项目7个;总部回归项目的税收额预估为1亿元;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预估4个,称得上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据介绍,当前鹿城全区共有温州万印置业有限公司印象城项目、温州金岙谷文化创意园开发有限公司乡村休闲项目等存量项目32个,预计今年产生到位资金35亿元,另有8个对接洽谈较成熟的产业增量项目。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