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季度丽水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一

2019-04-30 17:25: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蓓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蓓)近日,从丽水海关获悉,2019年一季度,丽水市进出口总值为58.6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省增速2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一,其中最具亮点的是出口值达51.8亿元,同比增长35.7%,增幅居全省第一。

  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一季度,丽水市与214个国家(地区、组织)有进出口贸易记录,比去年新增了赤道几内亚、东帝汶等26个国家(地区、组织),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组织)新增3个,丽水“外贸大军”几乎遍布世界各地。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丽水市外贸经济取得了喜人的‘开门红’,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丽水海关副关长朱家泽说,近年来,丽水市出口龙头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并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加上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以及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都成为我市外贸增长的有力因素。

  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著名出口龙头企业,其一季度出口2.3亿元,增长18.0倍,出口增长贡献率15.8%。

  “近两年来,企业在保持原有美国市场出口量稳中有升的同时,积极开拓日本、韩国等市场,并在商品转型升级上下大功夫,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海外订单量呈爆发式增长。”天喜厨电总经理吕挺说。

  不仅是天喜厨电,一季度,丽水市出口龙头企业浙江瑞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口额分别增长55.6%、47.1%、39.2%,越来越多的丽水企业在外贸经济中尝到了甜头。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今年年初,丽水海关围绕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助推“丽水山耕”走出去、引导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制订了《丽水海关2019年服务地方发展二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丽水社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丽水各地经济特色鲜明,我们在走访调研后,因地制宜,制定了二十条措施,在大力支持山地特色生态农业、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实行属地业务现场办理模式、深化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帮助企业用好优惠原产地政策等多个方面推出了贴心服务,广受企业与群众的好评。”朱家泽说,比如,指导庆元县在全国率先推出口食用菌基地全县域备案化试点,助推该县新增出口食用菌公共备案基地2010亩,节约企业成本600万元,“菇农”每年增收20%;全面落实7*24小时通关制度,为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一季度,出口货物通关时间仅为4.24小时,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仅为8.18小时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