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茶叶成了“金叶子” 萧山助利川脱贫致富

2019-06-05 08:37:59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王慧青

  萧山结对帮扶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再结硕果。日前,利川市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江西参加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分享“利川红”茶的成功经验。

  “利川红”, 已成为国事活动茶叙用茶,红遍大江南北。这种茶叶,已经成为助力利川市脱贫致富的“金叶子”。不为人知的是,在打响“利川红”的品牌之路上,萧山作出了重要贡献。

  “利川红”,茶色红艳明亮、滋味醇厚甘爽,备受消费者青睐,一直以来都是利川的一张“金名片”。 然而,在种植生产中,由于缺乏精加工技术,茶农一般只采摘春茶,夏秋茶的利用率很低,白白损失了收益。

  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利川对口帮扶区,萧山从2017年起就高度重视、积极联络,引入技术企业破解难题。今年,萧山已拨付帮扶资金400万元,启动了毛坝镇茶叶色选中心建设项目,包括新建2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1栋,配备色选机和青砖茶全自动流水生产线1条,每年可色选加工茶叶300万公斤。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由当地乡镇租赁给利川市佳茗茶业有限公司,项目辐射茶园面积2万亩,可直接为5000多户茶农增收2500万元。

  “我们将以‘砖茶’的形式,延长保质期,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解决夏秋茶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佳茗茶业相关负责人说,此举将增加“利川红”产量,并通过“一带一路”外销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提升产品影响力。

  为增强茶叶企业实力,凸显“利川红”品牌效益,目前萧山正协助利川筹划组建“利川红”茶业集团,全力创建中国驰名商标。根据计划,“利川红”茶叶年产量将达到3万吨,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有望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