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赵万里:让萧山花边走向世界

2019-06-05 08:45:39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颖

  70后赵万里,是杭州瑞丰汉艺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当初一名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到优秀女企业家,她以女性特有坚韧不拔和奋发进取,扛起了振兴萧山花边的大旗,更因此荣获全国妇女创先创优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百杰女企业家。

  辞去 “铁饭碗”

  做起萧山花边生意

  坎山是“萧山花边”的发源地,曾经上到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下到十几岁的小姑娘,几乎人人都能拿起绣花针挑花边。

  “在坎山老街只要一出家门,就能看到女邻居们三五成群坐在边挑花边,边聊家常。小时候,我就很爱挤在她们中间,看她们挑花边。”在赵万里的记忆里,童年都跟挑花边有关。

  1993年6月,从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赵万里顺利进入一家国营公司工作。“面对每天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我总觉得生命缺少波澜。”赵万里说,一年后,她辞去了这份让大多数人觉得安稳的“铁饭碗”,决定自己创业。

  没有任何创业经验,但这位出生“萧山花边”之乡的姑娘创业方向与花边有关。在父母的资助下,她成立“依泰莲绣品有限公司”,利用家乡传统花边产业的优势,做起了萧山花边的出口生意,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寻梦之旅。

  她边自修英语,边学习管理,每天起早摸黑,废寝忘食地工作,由于公司刚成立,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业务拓展不开。

  “工厂没有订单,就没办法运行下去,不能生存了,也就谈不上发展。我们就跑到广交会上,挨家挨户地去拉订单,不敢错过一个客户,只想接更多的订单。接到订单后,还要克服技术和资金上的困难,把货物按时交给客户。” 回忆起创业的艰辛,赵万里用了“风风雨雨”四个字来形容。

  从1994年到2002年,赵万里的足迹踏遍欧美20个国家,公司也从30多人发展到了160多人,外包加工绣花的上万名女工遍布乡村,不但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传承中创新

  萧山花边走出国门

  由于手工绣花工艺精致,品质上乘,颇受外国市场青睐,公司在出口行业有了一席之地,订单源源不断而来。好景不长,由于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出口面临滞销,公司一度陷入困境。赵万里下定决心,由手绣改为机绣,由单一花边产品向家纺产品升级。

  2002年,赵万里进行二次创业,原来的公司也更名为杭州瑞丰汉艺纺织品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设备,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从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转型为技术密集型生产企业,走出了新的发展路子。

  2003年,随着中国加入WTO红利逐步释放,公司获得了工厂产品自营进出口的权利,不用向中介买配额,便可直接进入国外市场销售。凭借产品的质量优势,瑞丰汉艺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再次在行业里站稳脚跟。

  2008年,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益,赵万里再次更新机器,淘汰落后设备。这一次改革,公司员工从500人降至180余人,效率却提升了60%。

  “我们凭借优秀的品质、优质的服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国际诸多知名连锁超市和商场的主要供应商。我们与国际一流的设计师签约,把‘瑞丰汉艺’品牌推向了家纺行业的世界时尚之巅,从而也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偏见。”

  赵万里每次都能抓住机遇在国际纺织市场中获得先机,近年来,她又紧盯国家“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积极布局中东、非洲,成为了“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受益者:在沙特阿拉伯办厂,拓展非洲市场,开辟东欧市场,与俄罗斯最大的家纺连锁超市建立合作。

  如今的瑞丰汉艺,已经成为沃尔玛、好市多、迪士尼等国外众多品牌的主要供应商,在欧美市场越走越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