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功能上线

2019-06-03 07:53: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萧山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后,已投资5亿元先行先试自主研发城市大脑交通小脑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在约66平方公里的试行区域里,使每辆车的日均车速提升15.4%。

  6月2日,“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功能正式上线。

  120急救车“一键护航”全覆盖

  “一键护航”是在“交通小脑”信号灯协同优化的基础上开发的一项功能,针对的是120救护车、119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比如当120救护车发出“一键护航”申请后,城市大脑自动分析交通流量现状后,推荐最优的行驶线路。在救护车行进过程中,城市大脑也会根据GPS定位,对道路路况视频进行实时结构化分析,计算救护车到达每个红绿灯口所需时间,当救护车行进到某路口时,红灯将自动变为绿灯通行。同时,根据车辆实时位置,提前锁定并清空排队的社会车辆,使救护车在不闯红灯、不影响社会车辆的前提下,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打通全自动绿色通道。

  “一键护航”功能自今年4月10日试运行以来,已保障ECHO级紧急救援任务27次,与导航路径测算的时间比,平均缩短了近一半;与未启用该应用前的历史数据比,时间缩短了近30%。

  据介绍,今年4月12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一名脑溢血危急病人急需转入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该救护车在“一键护航”功能的保障下,仅用25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与导航预测时间相比提早了20分钟,既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也确保了全程行驶安全。

  目前,萧山区已实现了所有120急救车“一键护航”应用的全覆盖,涉及萧山7家区级医院,17个救护站,26辆救护车,经过了180次测试验证。在120“一键护航”的基础上,萧山区将逐步扩大城市紧急救援车辆的适用范围,对119、110、应急救灾等特种车辆实施协同联动,形成面向整个萧山区的一键护航保障体系。

  试点区域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明显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博士说,“一键护航”在萧山的试运行,其中用了一个新的评价指标即延误指数。而以往评价城市交通路况,更多用的是“拥堵指数”。

  据了解,通过“交通小脑”的信号配时优化,萧山96条道路300多个交叉口智能信号可以自适应控制,试点区域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早高峰提升21.5%,晚高峰提升17.7%,早晚高峰平均“延误指数”均在1.45以下。而启用“一键护航”后,“延误指数”将下降到零点几。

  王坚说,“一键护航”看起来是很小的事,但交警管的信号灯,卫生部门管的救护车,两者配合,需要跨部门合作。“一键护航”提高了城市和社会治理系统的效率。而用数据算一算城市里的每一条路,也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一键护航”功能在萧山的成功实践,创新了城市交通治理理念,实现了“数据大脑独立计算”的技术创新,用科学合理的交通资源提升了城市交通精准治理水平,可以说为城市大脑建设树立了标杆、积累了经验。接下来,萧山将进一步拓展交通、公安、城管、平安、环保、旅游、医疗等七大领域的应用,到2019年底,完成7大领域、10个以上应用场景接入“城市大脑·萧山平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