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申遗成功十周年之际

国丝馆牵头成立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

2019-06-03 08:53:4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玫 文 姜胜利

  6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09年9月,“中国蚕桑丝织技艺”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时值十周年之际,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牵头下,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成立暨联盟联席会议在杭州举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正是南宋诗人范成大《缫丝行》诗句中描述的‘妇姑相呼有忙事,舍后煮茧门前香’的蚕丝丰收时节。凝聚着我们祖先智慧和情感的蚕桑丝织技艺历经五千年的岁月洗礼,成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传承到今天。”在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成立大会上,文化与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如是说。而由于“中国蚕桑丝织技艺”涉及多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传统工艺、民俗等多个类别,流布于浙江、江苏、四川等多个地区,因此,成立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亦是为蚕桑丝织技艺的保护搭建了平台。

  “成立保护联盟,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它的传承保护。”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联盟把蜀锦、宋锦、苏州缂丝、双林绫绢、杭罗、余杭清水丝绵、湖州缉里湖丝以及蚕桑习俗等相关项目的专家、传承人和保护单位再度聚拢,正是希望能合力传承保护文化遗产。

  联盟会议上,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各路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保护创新之路。宋锦织造技艺传承人、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介绍说,今年5月前,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不仅成功复制8款古代织锦,而且还开始研发汉唐服饰,包含战国直裾、汉代曲裾深衣、魏晋衫裙、唐代大袖衫、明代交领上衣。与此同时,他们还持续与全球知名插画师倪传靖、北美知名插画师马科斯·陈进行蜀锦手织技艺与现代设计的合作。

  湖州云鹤双林绫绢有限公司总经理、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省级传承人郑小华也表示,作为双林绫绢织造技艺浙江省生产性保护基地,今年上半年,他们已经成功研发了4款仿宋古绢,这批仿宋古绢相较于去年的仿宋绢而言更加的粗犷,原材料采用手工缫的土丝制成,更加适合临摹和创造宋人山水类的大宽幅的作品。同时,他们也在与北京荣宝斋的国家级非遗木板水印技艺合作,创新研发新型产品。

  未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的各成员将加强对保护传承重大问题的研讨,开展相关非遗调查研究,建立完备的文字、音像、图片等专题档案或数据库,增加宣传展示相关民俗和技艺的场所,加强保护与培养传承人,动员群众参与保护与传承,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次活动中,赵丰还特别推出了由张镇西主编的《云龙蚕桑志》。云龙是钱塘江北岸的一个小村落,位于海宁市中部靠南,20世纪60至80年代期间是浙江省乃至全国蚕桑生产的先进典范。2013年,中国丝绸博物馆组织“丝绸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团队”课题组,深入海宁云龙村调研,并与海宁市史志办合作,终于在去年下半年编纂出版了《云龙蚕桑志》,真实记录一个基层组织的蚕桑生产活动的历史。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